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山西省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结果显示4批次样品检测不合格

2020-10-29 13:14:25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秦海峰)近日,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发布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通告显示,4批次食品样品不合格,涉及饮用天然矿泉水、糕点等,不合格项目分别为铜绿假单胞菌、过氧化值(以脂肪计)、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以脱氢乙酸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专家指出,铜绿假单胞菌是常见的细菌之一,广泛分布于各种水、空气、正常人的皮肤、呼吸道和肠道等,易在潮湿环境存活,对消毒剂、紫外线等具有较强的抵抗力。该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在机体抵抗力降低等特定条件下可致病。瓶(桶)装水中铜绿假单胞菌的污染主要来自水源污染或生产加工过程中的工艺、卫生控制等不到位。

过氧化值主要反映食品中油脂是否氧化变质。随着油脂氧化,过氧化值会逐步升高,一般不会影响人体健康,过高时会导致肠胃不适、腹泻等症状。过氧化值超标的原因可能是,原料中的脂肪已经氧化;或者是由于原料储存不当、产品在储存过程中环境条件控制不当等,导致油脂酸败;或者未采取有效的抗氧化措施,使得终产品油脂氧化。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是一种食品添加剂,广泛用作防腐剂,对霉菌具有较强的抑制作用。脱氢乙酸及其钠盐不合格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防止食品腐败变质,为增加产品保质期,或者弥补产品生产过程卫生条件不佳而违规使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部门工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深入辖 ...

  • 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为北京外迁企业 ...

  • 产业牵了手  脱贫跟着走

  • 守正创新继往开来 不忘初心再创辉煌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