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下沉市场汽车用户洞察报告》显示下沉市场潜力巨大 行业有望迎来新增量

2020-10-29 13:15:07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王 辉)近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下沉市场汽车用户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下沉市场汽车保有量较低,市场潜力巨大。此外,今年以来下沉市场增势较为明显,汽车用户占比及线上购车行为均呈增长态势。

随着三四五线城市人均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购车需求也逐步增加。《报告》指出,下沉市场汽车用户占比达46%,近半年增长超40%。相较于一线、新一线及二线城市,下沉市场拥有广阔地域、众多人口及较高比例的年轻群体,但汽车渗透率仅为22.3辆/百户,汽车保有量较低。此外,高速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加速,将推动下沉市场潜在需求逐步释放带来巨大的市场潜力,汽车行业或将迎来发展新增量。据悉,目前西北、西南、华南待建高速占全国比例约50%,新疆、广西、云南等多个省份待建里程占比超40%。

汽车行业在下沉市场面临巨大的发展空间,农村用户购车也得到相关政策扶持。《报告》显示,各级政府部门通过汽车下乡等政策推动下沉市场消费,浙江、广东、四川均发布相关举措,对农村购车提供一定程度的补贴;多家车企也自主参与到新能源下乡的活动中,为农村用户带来实惠产品。

尽管上半年汽车行业遇冷,但《报告》显示,下沉市场高意向购车用户高速增长,1~8月增长55.3%。他们关注的价格区间是10~15万元,且20~25万元车型关注度提升明显,占比提升1.4%,反映出下沉市场购买力的增长趋势。《报告》还显示,下沉市场在线用户对自主品牌倾向达25.7%,高于一二线城市。他们更偏向轿车及SUV车型,据8月统计显示,下沉市场用户轿车偏好度达46.1%,SUV偏好度达43.4%。

《报告》显示,下沉市场用户在线上表达购车意向的积极性更高,同时留资的决策周期更短。下沉城市用户的购车决策指数仅为1.22,而一线城市用户的留资决策时长指数最高为1.40,这一指数随城市级别的降低而有所下降,在新二线和二线城市表现较为接近,为1.31和1.30。

如今,汽车行业已逐步摆脱上半年的困境,下沉市场的巨大潜力也将为汽车行业注入新的生机。而移动互联技术的发展将帮助汽车行业加速线上化转型,以多元化销售渠道找寻新的业务增长点,强化下沉市场对线上渠道的认可度和参与度,让汽车用户选买车更便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年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在山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部门工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深入辖 ...

  • 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为北京外迁企业 ...

  • 产业牵了手  脱贫跟着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