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开电动汽车到底省不省钱

2020-10-29 13:15:07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美国《消费者报告》近日发布一项关于燃油汽车与电动汽车使用成本对比的研究报告,结果显示,在汽车终生使用年限内(以驾驶里程32万公里计),电动汽车更省钱,大约可以节省6000美元到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万元到6.7万元)。

这项研究是下了功夫的:以数千辆纯电动汽车、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油汽车为样本,囊括各主流品牌近30款车型,时间跨度包括第一年、一手用车时间和终生使用年限,最后形成一份长达45页的研究报告,具有较强的说服力。

事实上,关于燃油汽车与电动汽车谁更省钱的对比研究早就有人做过,结论也大体相似。

不过,电价多少、油价几何、保养花销等,这些都是摆在面上的明账,一算便知,但考虑到一些不容易算的暗账,比如充电桩配套、更换电池、二手折旧等,谁省谁费,结论就难说了。对于《消费者报告》并未提及的车辆保险花费,有网友提出,在国内,即使扣除国家和地方财政补贴,电动汽车的售价一般也要高于同级别的燃油汽车,而车辆保险不是按补贴后的价格而是按厂商的定价交的,这要高出燃油车很多。电动汽车省出的保养费,基本都被高保费抵消了。

最大的一笔暗账,是在车辆残值方面。对于《消费者报告》设定的“32万公里”的终生使用年限,有网友提出质疑:“一般人买车也就开个十几二十万公里,开不坏也要换车了”。显然,对于电动汽车而言,“使用年限”是个重要设定,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其省钱与否的判定。《消费者报告》称,综合汽车定价和信息网站ALG的数据,除了续航里程低于100英里(约161公里)的低端电动汽车,高续航里程的电动汽车,5年残值率与燃油车的水平相当。而人们更关注的问题是,当5年之后人们打算换车时,电动汽车的残值率是否会低到促使一些车主转而购买燃油汽车?

其实,早在电动汽车刚进入人们视野的时候,它的残值率问题就出现了,至今似乎一直未得到很好解决,且成为影响消费者购买电动汽车的最大顾虑之一。iSeeCars网站曾对690万辆售出汽车进行残值分析,结果显示,新车在使用3年后,燃油汽车的贬值率为39.1%,而电动汽车的贬值率高达59.2%。而且,使用时间越长,两者贬值率差距越大。在七八年后,亦即接近电池使用寿命时,电动汽车基本上就卖不出几个钱了。从整体来看,目前电动汽车的残值率仍比不上燃油汽车。在国内市场,这一点尤为明显。

此外,如果从技术及产品迭代的角度看问题,还会对电动汽车产生更多疑虑。在电动汽车发展初期,其续航里程也就一两百公里。随着动力电池技术不断进步,近几年电动汽车整体续航里程猛增,一般都能达到三四百公里。但这也带来一个问题:电动汽车技术不断进步,意味着市场淘汰速度加快,旧技术产品贬值快也就成为必然。

不过,既然要用长远的眼光看问题,那就把眼光放得更远一些——如果未来多年后,电动汽车生产成本降到非常低,充电桩等配套基础设施非常完善,消费者看待电动汽车就跟看待一般电子产品一样,那贬值率等也就不再成为一种顾虑和障碍了。《消费者报告》运输和能源政策资深分析师克里斯·哈托所说:“无论你怎么看,电动汽车在使用周期中节省成本的巨大潜力,或将改变消费者的购车观念。”若觉得这话有点言之过早,那么把“改变消费者的购车观念”作为前置条件就行了。

一位网友说:“省下来的油钱,都在卖二手车的时候亏掉了。”对此,有人反驳:“反过来想,卖二手车亏掉的钱,不是已经在之前用油和保养里省出来了吗?”这种看问题的方式,其实也是购车用车观念的改变。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年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在山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部门工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深入辖 ...

  • 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为北京外迁企业 ...

  • 产业牵了手  脱贫跟着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