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消费者“后悔权”扩大边界是件好事

2020-10-29 13:14:46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近日,深圳市消委会举办“好人举手”活动,健身行业10家企业加入“好人举手”企业名单,对消费者承诺“付款后的七天内未消费无理由退费”,为深圳健身行业消费提供品质指引。对此,有评论者指出,“七天无理由退货”以往在法律上只适用于线上购物,深圳将这一做法引入线下,是一次颇为新鲜的实践。在消费者组织的引导下,一些健身企业赋予消费者“后悔权”,本质是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机制,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扩容。

扩容消费者“后悔权”的呼声早就有,在预付式消费领域进行探索也有比深圳更早的实践。2017年7月,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制定实施《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其中规定“经营者以预付收款方式提供商品或服务的,消费者有权自付款之日起十五日内无理由要求退款”。这一规定不只适用于健身行业,而是涵盖所有预付式消费领域,且无理由退款期限达到15日之久,江苏省以法规的形式对消费者“后悔权”进行扩容,明显要比深圳健身行业的自愿承诺走得更远。

从“后悔权”写入《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到这一权益不断扩容,这体现了我国消费者权利意识的觉醒,也反映了国内消费环境和相关法律法规日益完善的现实。

生产和消费是市场经济运行中的两个重要的环节,两者相互作用,相互影响。维护消费市场秩序,对拉动消费需求从而促进市场经济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生产者和经营者只有保持和谐状态,才能实现市场效益和社会价值最大化。这就有必要对市场中的相对强者即经营者的权利作出适当的限制或者让渡,而对市场的弱者即消费者的权利予以特殊保护,以尽可能保证二者处于平等的地位。赋予消费者“后悔权”,其实质就是维持消费市场和谐的一种手段和途径。

“后悔权”最先引入线上网购领域,是因为在该领域经营者与消费者之间权利不对等状态更明显,特别是信息拥有权落差大。在线上消费,消费者无法实地接触他们所要购买的商品或服务,只能通过文字、影像等信息来判断商品的好坏,这就容易导致线上下单后收到实物商品或服务与期待不相符的情况;此外,正是由于线上消费无法亲身接触商品或服务,一些商家借机发布经过“处理”的信息甚至是虚假广告,误导让消费者做出错误判断而草率下单。给予消费者一定时间的冷静期(网购下单后基本上7天内就可到货,消费者验完货也就可以决定买不买了。这或许也是消法设定“七天无理由退货”时限的依据),让他们决定是否使用后悔权,这是其合法权益不受侵犯的一种基本保障。

基于“后悔权”削平经营者与消费者市场地位和信息不对称状态的法理逻辑,那么凡市场存在“不对称状态”的领域,都应引入推行,而现实中任何对消费者权益做加法的探索,也都值得提倡。当然,赋予消费者更大范围的“后悔权”,并不意味着这一权益可以不设边界,更不意味着消费者可以滥用这一权益。正如有专家指出,赋予消费者“后悔权”是对于消费者权益保护的一种制度性完善,是对于消费信息不对称、消费地位不平等的可控性“校正”,而非立法保护手段的泛化和滥用,不能简单地理解为“消费者可以无条件地、单方面地任意撕毁合同”。如果消费者后悔权与“消费冲动权”划上了等号,市场的正常秩序就会受到侵害,而最终消费者还得为此买单。

由此看来,“后悔权”法定化及扩大边界能够实现更大社会价值,离不开一个重要的前提:社会诚信程度总体较高,“后悔权”滥用现象不会成为常态。这就要求必须尽快完善建立社会诚信体系,完善和严格执行相关诚信规范机制,对社会各领域的个体失信或者集体失信行为制定惩戒标准。这是“后悔权”能规范适用、落实到实处的一个基础。正如有学者所警告:离开了这个基础,所谓的消费“后悔权”只能是“看上去很美”,要么难以在现实中落实,要么沦为“冲动型消费”甚至是恶意消费的遮羞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0年中国·山东国际苹果节在山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部门工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深入辖 ...

  • 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为北京外迁企业 ...

  • 产业牵了手  脱贫跟着走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