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重庆市沙坪坝区政企联动提升区域科技含量

2020-10-27 14:27:09 中国质量报

发明专利高产高质的背后

重庆市沙坪坝区政企联动提升区域科技含量

□ 钟一洋 谢旺江

近日,一则喜讯让人振奋,重庆水泵厂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水泵厂)荣获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优秀奖。多年来,重庆市沙坪坝区力推知识产权强区建设,让当地企业长久受益。目前全区累计有有效发明专利5507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7.27件,持续保持全市第一。

高价值专利研发抢占国际市场

走进重泵生产车间,机器轰鸣,工人正在忙碌地组装3米多高的隔膜计量泵。重庆水泵厂中心主任符义红说,这台隔膜计量泵不仅吨位大,“含金量”还特别高,刚荣获了二十一届中国专利优秀奖的发明专利机械式隔膜行程控制装置,正是运用在这台泵上。

这项专利价值高在何处?符义红介绍,传统的隔膜泵通常采用限位补油控制技术,可实现隔膜腔室液压油量的自动补充,以保证隔膜腔室不会因少油而破坏隔膜,但却存在只能补不能排的设计缺陷,易导致以橡胶为材料的隔膜使用寿命大幅下降、客户维修频率高,而更换隔膜导致的停产停工将造成高达几十万元的损失。

重庆水泵厂经过不懈努力,让这套机械式自动补排油控制系统最终实现了液压油的自动补充和排出,并获得了发明专利。该专利应用于产品后,隔膜的寿命较以往提高了2~3倍,正常使用时间高达6000多小时,产品的综合故障率由原来的10%~15%降低到2%~5%,生产成本较国外同类型产品降低了60%。

重庆水泵厂是一家成立于1951年的老企业,历经时代变革,逐步成长为一家集创新研发、高端制造于一体的优质生产企业。重庆水泵厂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的大力扶持下,近年来,公司坚持把专利创造应用作为企业发展的生命线、动力源,下大力气在创建研发团队、构建创新制度等方面谋篇布局。截至目前,公司已拥有各类专利200余件,这些专利大量应用于各类产品,尤其是广泛应用于冶金、矿浆远距离输送等行业的新品,使企业能够不断抢占国内外大型工业设备的市场份额,产品远销美国、巴西、韩国等30余个国家。

专利第一离不开“出谋划策”

重庆水泵厂用活用好专利权助推企业发展的事例,只是沙坪坝区加速推进知识产权强区建设的一个缩影。2019年起,沙坪坝区新增授权发明专利472件,申请PCT国际专利7件。目前全区累计有有效发明专利5507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47.27件,持续保持全重庆第一。

为何沙坪坝区发明专利如此高产、高质?这既要归功于企业和个人的自主创新意识,更离不开政府的出谋划策。在知识产权创造方面,沙坪坝区出台了《沙坪坝区知识产权资助管理办法》等一系列资助政策,对获得发明专利的企业和个人等给予资金资助,累计资助金额达500万元。在知识产权运用方面,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加大对企业帮扶指导,对企业开展高价值专利培育、《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贯标认证,鼓励企业开展专利导航、知识产权风险预测预警、组织申报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等,提升企业知识产权管理水平,进一步促进知识产权广泛运用。

目前,沙坪坝区有国家级知识产权示范企业1家、优势企业6家,市级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2家。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利用互联网、新媒体等舆论阵地,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等活动,加强知识产权知识普及力度,大力倡导创新文化,提升全区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据了解,沙坪坝区市场监管局、区科技局等相关部门将形成协同联动长效机制,向辖区企业继续提供高效精准的指导服务,加大对区内重点企业和新引进高新技术企业的关注度,细化政策措施,努力做到“一企一策一方案”,同时抓好落实高质量专利培育和引进并举的措施,让更多科研机构加速融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纤维检验局认真履行纤维质量 ...

  • 河北省辛集市和睦井乡统筹协调140 ...

  • 北京西海湿地公园秋景

  • 浅论如何进一步推进“平安市场”创建 ...

  • 发挥主导实验室主体作用 提升计量比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