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方便面高端化可持续吗

2020-10-27 14:26:44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最近,知名博客港股研究社一篇名为《从高端化看方便食品帝国的增长野心》的博文,引发人们对方便面走高端路线话题的关注。

该博文引用的数据显示,方便食品板块几家头部公司不断推出高端化产品,市场表现非常好。康师傅先后推出Express速达面馆、速达煮面、速达自热面等高端面,今年上半年高价袋面销售额同比增长47.8%;统一方便面推出汤达人产品,上半年收益同比增长29.7%。从我国整个行业市场看,2016年-2021年,高端方便面销售量复合年增长率预计高达6.1%,而同期方便面行业增速为-1.5%。

数据是现实的反映。方便面离人们生活很近,其高端化表现很容易体味到。现在到超市购物,人们会注意到,在方便面专柜,显眼位置摆放的多是标价10元以上的高端面。除了康师傅、统一这些老品牌,高端阵营中还加入了满汉宴、极味馆、拉面说、劲面堂、鲜面传等新势力。当然,这些面的价格也非常“显眼”:康师傅Express速达面馆4盒装香浓大块牛肉面标价69.9元,6盒装私房红烧川辣牛肉面139.9元;统一汤达人升级版本极味馆6杯整箱价格59.9元,满汉宴骨汤叉烧面6碗179元。

高端方便面卖得贵却有人买,这当然并不能简单地归因于方便面企业的战略成功。事实上,成功的企业战略往往都有一个共同前提:对市场需求和方向的准确判断和把握。方便面在中国进入爆发式增长期,是从2000年开始的,之后一路狂飙突进,到2011年达到高峰。但这个高峰期只维持了很短时期。世界方便面协会(WINA)的数据显示,2013年-2017年,中国市场的方便面需求从462.2亿份下滑至389.6亿份,累计下滑约15.7%。

市场增长说明需求在增长,而市场下滑则说明需求不再。传统方便面靠“方便”和价廉物美取胜,但这两个优势却随时代变化逐渐减弱。经济在发展,消费在升级,人们的生活方式也在改变。当兜里有钱之后,只能填饱肚子的方便面就缺乏吸引力了。特别是生活中有了更多可以提供“方便”的科技和设施,人们对方便面的“方便”要求也升级了——一方面,传统“方便”需求场景减少,如高铁和飞机出行普及,消耗在旅途中的时间越来越短,这使得泡面的使用量降低;另一方面,其他满足“方便”需求的场景增多,蚕食了方便面的市场空间,比如外卖市场兴起。中国地质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发布的《方便面市场消费量的影响因素分析》指出,国内外卖市场规模每增加1%,方便面消费量就减少0.0533%。而艾媒咨询的报告显示,2011年-2016年,中国外卖市场规模由216.8亿元增至1662.4亿元。

外卖市场的增长期正好与方便面市场收缩期重合,两者具有明显的因果相关性。外卖不仅跟方便面一样“方便”,还能提供更多口味选择,并满足健康需求,相比之下,传统的方便面自然就没有什么优势可言了。怎么办?对于方便面企业而言,如果“方便”这一立身成命的传统优势不能丢,就要在营养健康和口味上进行改进,而这是需要成本的,那么高端化也就成为必然选择。于是,传统方便面那种“图片仅供参考”的做法不再行得通,开始转向“所见即所得”“一分价钱一分货”:一包19.9元的拉面说招牌豚骨拉面里,有手工鲜面、豚骨汤料、叉烧肉、味付麻笋、日式木耳丝、红姜片、烘干白芝麻、FD冻干葱花、东海海苔。

虽然贵了,但货真价实换来的是消费者的认可,是企业营收增加。据康师傅公布的财报,其上半年实现营收增长,主要是受高价面等高价位产品的拉动。而统一中国的半年报也显示,其方便面业务增长也由汤达人等中高端产品带动,统一的中高端面占其方便面营收比重的两三成,增长率是低端面的10倍左右。

由是观之,方便面企业走高端化路线,与其说是其主动的战略选择,不如说是市场倒逼的结果。正如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所说,一些高价位方便面受到消费端的青睐和追捧,充分说明整个中国方便面市场不缺消费者,缺的是好产品。既然是消费需求推动的市场潮流,方便面高端化应该是可持续的。对于个体的企业来说,能否顺应这个潮流,能否抓住机会打个“翻身战”,则要看企业的智慧和战略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纤维检验局认真履行纤维质量 ...

  • 河北省辛集市和睦井乡统筹协调140 ...

  • 北京西海湿地公园秋景

  • 浅论如何进一步推进“平安市场”创建 ...

  • 发挥主导实验室主体作用 提升计量比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