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南省三门峡市以非公党建为抓手推动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10-27 14:26:11 中国质量报

推进有标准 建设有高度

河南省三门峡市以非公党建为抓手推动非公经济高质量发展

□ 宋晓霞 本报记者 孙中杰

河南锦路路桥建设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企业。2016年,该公司成立非公党组织后,将企业文化与党建工作有机融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公司高质量发展,实现经营业绩连年翻番,到2019年突破15亿元,跻身河南省建筑行业重点企业。今年1至9月,虽受疫情影响,但该公司项目中标额仍突破10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目前,该公司已成为河南省首批非公党建示范点、河南省非公党建联系点和三门峡市非公党建工作市级示范点、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市直机关党性教育活动点。

“锦路路桥公司是我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一个缩影。”河南省三门峡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冶钧告诉记者,目前在三门峡市,市县两级非公党建示范点已经达到60余个,其中,省级非公党建示范基地两个,省级非公党建培训基地两个,具备党情国情、传统文化教育功能的市级示范点16个。这些示范点构建起了一个个非公党建工作的前沿阵地和战斗堡垒,为广大非公经济组织树立了工作标杆。

发挥职能优势 激发党建热情

2018年,河南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把非公党建工作作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措施,提出明确要求。然而,在非公有制经济领域中抓党建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没有现成方案可以借鉴,如何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实,成为摆在基层职能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

“企业刚接触党建工作时,普遍抱有抵触情绪,认为开展党建活动与生产经营相矛盾,因此不支持、不配合。”赵冶钧说,“为了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我们充分发挥非公党工委设在市场监管部门的优势,深入企业进行调研,帮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同时积极向企业宣讲非公党建的意义,促使企业了解党建、熟悉党建,进而支持党建。”

该市非公党工委建立工作制度,坚持每周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和存在困难,制定详细方案;与五大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上门帮助小微企业贷款上亿元,有效解决企业经营中的融资难、担保难等实际问题;指导企业开展品牌打造、商标注册、专利申请、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争创等工作,帮助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通过这些举措,他们迅速拉近了与企业间的距离,赢得了企业的信任,激发了其参与党建工作的热情。

企业党建工作积极性调动起来后,该市又围绕支部怎么建、党员怎么抓、工作怎么做等关键环节,进行“手把手”传帮带。三门峡市非公党工委先后带领县(市、区)组织部部长、党工委书记、企业家和党务工作者240余人次,赴省内外非公党建先进企业进行考察学习,在借鉴各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把全市精心选定的13个行业中有代表性的企业作为示范点,统一党建标识、统一工作标准、统一档案资料,按照有机构、有人员、有场所、有制度、有经费、有平台、有活动、有培训、有典型、有效果的“十有”标准,逐企逐项狠抓落实,推动示范企业迅速打开党建工作局面,实现脱胎换骨的跨越式发展。

为了达到“建有标准,学有榜样”,三门峡市党工委每月组织全市非公企业,轮流在党建示范点召开工作例会,会前参观阵地建设,会上听取经验介绍,会后制定工作计划,将现场会与推进会有效结合,通过交流借鉴,在全市非公企业形成了浓厚的党建工作氛围。

创新方式方法 实现高效推进

为推动非公企业党建规范化、标准化,三门峡市从加强制度建设入手,先后制定出台《规范化建设六个标准》《非公党建制度汇编》《工作标准手册》,制作工作流程图和示范视频,以制度标准化引领工作规范化,实现了各级党组织“推进有标准,建设有高度”的高质量管理。

同时,该市还成立了河南省首家市级非公党校,围绕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党务知识、经营管理等内容,每年培训党组织负责人、企业出资人、党务工作者300人次,并与三门峡市委党校、郑州圆方非公党建学院、新乡大桥石化红色家园教育基地等单位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每年安排一到两次针对性培训内容,有效提高了相关人员的党务工作本领。

值得一提的是,三门峡市非公党工委还研发了全国首款非公党建手机App,通过在线学习交流,实现党员管理智慧化、档案管理数据化,打破时空界限,破解了流动党员管理难、活动参与率低的老大难问题。

针对时间一长,企业的党建工作容易流于形式,出现与经营活动“两张皮”的现象,三门峡市又打出“三个结合”的组合拳,保持了非公党建的生命力。

他们将党建与经营发展相结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两个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开展建言献策、岗位练兵、“三比三亮”等活动,持续调动企业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他们将党的组织和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同时,他们将党建与培养骨干相结合,积极推行把优秀出资人、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企业骨干,把党员骨干培养成党建负责人的“三培养”工程,指导企业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优秀党员、党员示范岗等评选活动,为企业培养了一大批中坚力量。自2016年以来,该市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108个,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270名。他们还将党建与企业文化相结合,积极探索非公党建与企业文化的共生关系,将企业文化植根于党组织的沃土,进一步提升非公企业的文化核心竞争力。河南振宇食品公司先后投资1280万元建立了河南振宇红色文化馆、红色廉政教育馆,免费向社会各界开放,仅2019年就接待全国23个省市党员干部、中小学生21.7万人。党建文化已经成为一大批非公企业的文化核心。随着非公党建工作的持续深入,三门峡市企业职工的精神面貌为之一新,部分企业也摆脱困境、步入发展快车道。

通过积极探索、深入实践、科学运行,三门峡市的非公党建工作形成了一套较为完善的工作标准和推广模式,并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下一步,三门峡市会持续把非公党建工作做细做实,高举高质量非公党建的大旗,引领和服务好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纤维检验局认真履行纤维质量 ...

  • 河北省辛集市和睦井乡统筹协调140 ...

  • 北京西海湿地公园秋景

  • 浅论如何进一步推进“平安市场”创建 ...

  • 发挥主导实验室主体作用 提升计量比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