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江西省南城县市场监管局拓宽自身“跑道”助力企业发展

2020-10-27 14:26:11 中国质量报

增强生存力 提升竞争力 激发创新力

江西省南城县市场监管局拓宽自身“跑道”助力企业发展

□ 揭方斌

日前,江西省抚州市首个知识产权联盟——江西省南城校具(教育装备)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在南城县成立,共有84家校具企业加入了该联盟,为该县校具产业的质量提升和产品的稳定供应又增加了一个源动力。今年以来,南城县市场监管局不断拓宽自身“跑道”,在增强市场主体生存力、竞争力和创新力上做文章。

该局对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涉嫌轻微违法且已及时纠正的,不予行政处罚;同时加强行政指导,采取教育、指导、约谈、提醒等方式,规范各类市场主体行为,让其既能生存也懂守法,不断增强市场主体生存力。目前,该局已纠正市场主体轻微违法行为262起。该局还建立健全监管事项目录清单动态管理机制,严格按照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开展抽查工作并及时公示,实现了“照单监管”,避免重复检查,大大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此外,该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开办企业“一表申请、一窗发放”和开展一网通办网上登记注册,截至目前,今年已新设立企业988户,同比增长12.5%。

同时,该局在推动市场主体竞争力上做文章,建立了全县质量工作领导体系,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企业主责、社会参与”的质量强县工作机制,实现了制造业、农产品、食品药品、工程建设等各个领域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市场竞争力提升明显。截至目前,该县有“江西名牌”证书企业15家、获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证书261张、自愿性工业产品认证244张、企业获专利授权数600余件、获得“三品一标”认证农产品56个……县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通过了省级评审,县新区一中工程荣获江西省结构示范工程和江西省安全标准化工地荣誉称号。

该局还在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力方面不断发力。他们推动市场主体科技体制机制创新,把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列入了今年县政府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目前该县已修改完善了《南城县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推进科技强县的实施意见》,对各类市场主体在专利(外观设计、实用新型、发明)申请、授权、贯标和质押贷款等方面的鼓励政策进行了修改,建立健全与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外资企业的沟通对话机制,对所有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同等保护。到2025年,南城县力争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2%;各类科技创新平台载体达到30家;科技型企业(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00家;全县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5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45%。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纤维检验局认真履行纤维质量 ...

  • 河北省辛集市和睦井乡统筹协调140 ...

  • 北京西海湿地公园秋景

  • 浅论如何进一步推进“平安市场”创建 ...

  • 发挥主导实验室主体作用 提升计量比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