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资讯>>文旅资讯>>

安徽省郎溪县市场监管局四项举措助推旅游市场发展

2022-10-11 16:36:4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安徽省郎溪县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做大做强市场经营主体、规范市场秩序、提升知名品牌,以职能作用助推旅游市场发展。

一是在促进市场主体发展、激活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抓落实、见实效,不断贡献出市场监管力量。2022年1-9月,全县新登记旅游企业市场主体数16户。为做大做强旅游市场经营主体,宽准入、“育”主体,持续压缩准入时限,设置企业开办综合窗口,疏通企业办事流程,巩固开办“六个一”体系建设,努力营造宽松平等的准入环境;优服务、“保”主体,围绕旅游市场主体,加强事前指导,通过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方式,为申请人提供“网上办、寄递办、限时办”的便捷高效服务。

二是强化旅游市场价格监管,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开展专项检查和重点整治,针对旅游景点违反价格政策的行为,以明察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全力净化旅游市场,规范经营行为。开展重大活动期间旅游市场巡查,以维护良好的旅游市场秩序,按照“有问必答,有举必查,有查必果,快查快处”的原则,建立制度,规定时限,确定专人,快查快处,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今年以来已处理相关投诉14起,均得到了当事人的满意评价。

三是宣传培育旅游专利。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进学校、企业、社区、单位、网络的“五进”活动7次,活动受众450人次,提高全民知识产权意识,对农家乐、旅游服务企业的特色产品、手艺、制作工艺进行调研挖掘,动员他们积极申报相关类专利,获得专利权保护。同时开展旅游知识产权保护,旅游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旅游知识产权专用权纠纷调解裁决,将旅游知识产权保护同旅游市场发展有机结合起来。

四是优先申报立项旅游标准,加强主导或参与旅游地方标准制修订工作。重点研制文化旅游、生态旅游等新业态标准,制修订旅游食宿、文明旅游、诚信旅游、智慧旅游、全域旅游、休闲度假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和旅游可持续发展、旅游公共服务、旅游安全、旅游应急救援等相关标准,目前该县正在制定1项美食标准。指导行业标杆企业创建标准化试点示范,系统提高旅游业服务水平,为打造智慧旅游城市提供更为丰富的标准支撑。(倪鹏辉)

(责任编辑: 陆明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