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资讯>>文旅聚焦>>

小暑尝新:一场热闹的侗族盛宴

2022-07-06 15:39:39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余知都)小暑节气期间,在我国侗族地区,有“尝新”的习俗。“六月六,禾早熟”,侗族地区的人们把这一天称为“尝新节”。由于农历六月初六这天通常处于小暑前后,是三伏天的前奏,也是一年当中最热阶段的一个缓冲,加之一年的时间在此时过去了一半,因此也称为“半年节”。

7月4日,是农历六月初六,正值小暑节气前夕。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双江镇琵琶村村主任杨通献告诉《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在侗族地区,“六月六”是农村的隆重节日,农家从田中摘取少许将熟的稻穗,搓成米粒,煮成新米饭,杀鸡宰鸭,举行家宴,把这些叫作“尝新”。宴前,会先将饭菜供天地、祭祖先,再将新米饭喂给狗吃,然后按家中的长幼次序尝新米饭。

新米饭煮出后,为何要让狗尝过后才能让人尝呢?杨通献介绍说,民间有传说,稻种是狗从天上偷来的,当时世上没有水稻,是一条白色的神犬漂洋过海跑到天上,在谷种上打了个滚,浑身上下沾满了谷粒,回来的路上,浮游天河时身上的谷粒被水冲掉了,仅在神犬翘着的尾巴上剩下几粒谷子,带回人间后才有了水稻。为了不忘记神犬的功劳,新谷登场要请狗先尝尝。

作为一名游客,在小暑节气前夕去侗寨旅游是个不错的选择。拦门酒是侗族高规格的进寨仪式,芦笙响起,侗族姑娘小伙盛装迎门,唱起悦耳的敬酒歌,游客必须喝上几杯清甜的美酒才能进入寨门。

在尝新节这一天,好客的侗民都会邀请四方亲友过来庆祝。宾客越多的人家越发显得荣耀,认为“客走旺家门”。因此,来客不管是否认识,侗寨主人总会上门来“强行分客”,男主邀女客,女主邀男客。席间,主客互相敬酒,猜拳行令,好不热闹。白天有激烈的对歌比赛、侗戏演出、抢鱼塘等活动,晚上有芦笙表演、踩歌堂等民俗活动。部分侗族村落还放牛打斗以丰富节日内容,各寨纷纷牵牛前来迎战,一片欢腾。

合拢宴最能体现侗家人的热情好客。一张张木桌首尾相连,腌制的鱼肉鸭等酸菜及小炒配上自酿的苦酒,满满地摆上一餐桌,招待远方的来客。合拢宴上,侗家阿妹两人一对或三人一群,手捧酒杯,向客人敬酒,歌不歇酒不停,让客人体会“高山流水”的感觉。当天,村寨与村寨之间互相走动,在“和谐”的长桌饭局中,平时产生的一些矛盾纠纷在这一天都可以迎刃而解。

而黔湘桂交界处的一年一度三省坡“六月六歌会”,可算是最隆重、最热闹的尝新节大型节目了。“六月六歌会”又名岑榔坡歌会,是三省坡地区一年一度的侗族青年男女大聚会。每年,三省坡附近湘桂黔三省(区)的侗族村寨青年男女都会来岑榔坡参加歌会,人们身着盛装,打着花伞,吹着木叶,不远千里相聚相约,以歌为媒,相识相爱,因此这一天又被称为侗族的情人节。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