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文化产业>>

杭州天目里:“网红打卡点”成为共富“引擎”

2022-06-28 12:40:29 宁夏新闻网

宁夏新闻网讯 (记者 张曦月 文/图)位于杭州市西湖区古荡街道莲花商圈的天目里,俨然一座世外小城。从生活到购物,从读书到艺术,从健身到时尚,各种各样的场景,正在这里发生。而它的力量,也在辐射着周边商圈。  

如果说起杭州近两年最火的“网红打卡地”,天目里定是其中之一。这个由世界著名建筑设计师伦佐·皮亚诺经过8年精心打造的建筑作品,以独具气质的建筑风格、新型商业业态和各种形式的艺术活动,受到杭州市民特别是年轻人的欢迎。

6月26日,由浙江日报报业集团主办、天目新闻等承办的“打卡‘浙’里@共富”百家媒体千名达人万名拍客大型新闻行动采访团来到天目里。

11.jpg

“网红打卡地”的萌发

走进天目里,100多种植物自由分布在各个角落,从中央乔木树阵一直延伸至屋顶茶园、露台花园,扑面而来的艺术气息,令人流连忘返。

古荡之名,来之悠久——相传古人登山远眺,见老和山下河渠纵横,荡连荡,塘套塘,模样像“古”字,于是便称这为古荡。

天目里,便成长于此。

而在天目里建成之前,这里曾是古荡工业园区:20世纪90年代,这里建起一栋栋三四层的制造业厂房,阀门厂、电子元器件厂等轻工业企业相继进驻这里。到2004年,古荡工业园区厂房已形成千万方规模,曾经的这里,也是风光无限。

然而,随着经济发展,轻工业厂房已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需求,产业急需转型升级,200多亩的古荡工业园区厂房地块调整为商业商务用地,原古荡镇村辖区迎来又一次机遇。

2011年,莲花商务中心建成,随后附近的浙商财富中心也建设完成,一场整合土地资源的城市有机更新项目正式拉开帷幕。

天目里,就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发芽”的。经过8年匠心建造,2020年一经推出,即成为杭州新晋“网红打卡地”。截至目前,天目里入驻企业共60家,去年税收达2.4个亿。

作为一个融合文化艺术与社会发展的发生器,天目里的“化学反应”一直没有停歇过——美术馆、艺术中心、演出空间、设计酒店、时尚概念店……“天目里的入驻商户,更多的是文创产业,主要是为了满足顾客对文化的需求,达到精神层面的共富。”古荡街道楼宇商圈党委书记陈燕斐说。

14.jpg

以点带面的“成长实践”

从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下飞机后,便可乘坐地铁直达“古墩路站”前往天目里。

天目里开门迎客后,为了让“颜值过人”的它集聚更高人气,古荡街道将提升园区周边交通的议案排上了议事日程。经街道多次与杭州市规划局、杭州地铁沟通,于是就有了今日“古墩路站”直通天目里的便捷。

如今,天目里不仅是一个商业综合体,更凭借优越的环境吸引了如茑屋书店、林德工程等不少优质企业入驻,总部经济、文创产业逐步在此形成合力,带动古荡街道的产业能级跃升和数字化改革。

“自从天目里开业以来,吸引了很多优质企业入驻,也影响了周边楼宇园区的运营,无论是在建项目还是建成项目,都开始对标天目里,进行园区改造和招商。”古荡街道办事处主任徐东旭说,天目里对区域发展起到了标杆引领作用,影响了周边正在建设的浙能集团大楼、紫创商务中心、云州国际中心。

“这些项目从设计到绿化,形成了区域的风格统一,天目里是一种对城市美学的引领。”徐东旭认为,作为区域化标杆,天目里润物细无声地影响着人们对美的认知。除此之外,作为一种生活方式的载体,天目里更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年轻人,“城市印象是一个时代的印记,这是非常有价值的。”徐东旭说,有了天目里,让更多人认识了古荡。

天目里只是古荡经济发展中的一个典型。事实上,古荡已逐渐形成了浙大系、阿里系、浙商系三大“系”以及莲花商圈、数益商圈两大商圈。为更好地发展经济,古荡提出“一厅两圈三园”发展新思路,推进发展共同富裕。今年一季度,古荡街道数字经济增加值136亿元,占西湖区75%以上,挺进了全区数字经济“第一方阵”。

另外,记者了解到,今年1-5月,古荡街道实现财政总收入75.78亿元,同比增长37.2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5.02亿元,同比增长29.53%,两项收入均位居全区第一。值得一提的是,招商引资最为看重的“外资实际到位”指标,达到了10324万美元,提前半年完成街道全年任务。

这,就是天目里的意义,也是杭州以点带面,推进社会、经济、文化协同发展的一场成长实践。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