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资讯>>质量文旅>>

农旅融合带旺红土地

2022-04-26 15:39:16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记者 刘 麟 谢 瑶

从“霹雳一声暴动”的秋收起义到中国第一个红色县级政权的茶陵县工农兵政府、从“第一军规”颁布地到“半条被子”诞生地……湘赣边革命老区的广阔腹地,培育了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充分挖掘“红”“绿”资源与农旅产业融合发展,“农文旅”融合的革命老区面貌日新。

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是“半条被子”故事诞生地。“小路坑坑洼洼,房屋破破烂烂,电灯闪闪停停。10年前,这是年轻人对家乡的印象。”沙洲夜宵店店主朱世伟说。

“村子位置偏僻,贫困落后,出去的年轻人都不愿回来。”沙洲村党支部书记朱向群告诉记者,“2016年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召开后,‘半条被子’的故事唱响大江南北,沙洲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红色乡村’。”2017年夏天,外出打工的朱世伟回到沙洲村,开办了村里第一个夜宵农家乐。“去年是我的丰收年,不仅生意好,还脱了单,家门口挣钱,幸福日子甜。”朱世伟说。

如今的沙洲村,村舍巷道整齐洁净,青瓦白墙与小桥流水相映成趣。村里大力发展农旅融合,400多名村民实现在家门口创业就业。

走进岳阳市平江县,青山绿水衬托着这座红色小城的生态底色。“对面云和山相连的地方就是湘北第一高山——连云山,周边有连云山大峡谷、纯溪小镇等景区。”平江县加义镇泊头村“十里画廊”田园综合体负责人卢本根指着岸边的山峦介绍。去年6月,泊头村联合周边5个村以自然资源和现金入股,启动加义镇汨罗江“十里画廊”文化旅游项目,去年国庆假期,“十里画廊”日收益超1万元。

平江县是全国第一批革命老区县,曾见证平江起义等重大革命历史事件。“镇里因地制宜,融合‘红绿蓝’三色资源发展农文旅产业。”加义镇党委书记王河生介绍,加义镇目前发展农林经济4万余亩,特色产业遍地开花。

在距平益高速(在建)加义互通口约5公里处的丽江村,小广场、小公园随处可见。2020年4月,财政部、平江县与碧桂园共商共建的湘赣边区乡村振兴示范项目丽江田园艺术小镇开工。项目负责人涂万峰告诉记者,艺术小镇将打造集现代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和研学基地于一体的乡村田园综合体。目前整个项目带动当地300多名村民就业,人均增收超3万元。

茶陵县以湘赣苏区第一个县级苏维埃政府所在地湾里红军村为中心,建设“湾里红湘赣革命根据地红色文化园”。茶陵县还依托生态优势,建设集名贵花卉、珍贵树种产业、油茶、茶叶、水果产业及旅游观光于一体的一二三产深度融合示范区“中国花湖谷景区”,每年解决当地农民就近就业4000多人,辐射带动6万多名农民增收。

在株洲醴陵市枫林镇隆兴坳村,这个全国首批红色旅游乡村以红色文化为核心,探索出“政企+村集体+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将红色资源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5万元。(经济日报记者 刘麟 谢瑶)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