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资讯>>文旅资讯>>

云南推出27条措施激发文旅市场主体活力 设立旅行社申请“应批尽批”

2022-04-22 15:39:52 昆明信息港

近日,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文旅市场主体活力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通过深化简政放权、推进地方立法、健全监管方式、规范旅游购物、搭建营销平台和推进平台运用等6大类27条措施,推动文化和旅游业恢复发展。

超98%政务服务事项可网办

《意见》明确,2022年底前,全省将分级公布文化和旅游行政许可事项清单,做到文化和旅游部门清晰晒权、文旅企业和群众明白办事。对设立旅行社、娱乐场所经营单位、经营性互联网文化单位等申请,符合法定条件的,“应批尽批”。在目前的基础上,审批时限将压缩60%以上。

根据《意见》,2022年,全省各级文化旅游行政部门的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要超过98%,全程网办率超过80%。2022年底前,各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将基本实现常用许可证电子化,做到全省范围内标准统一、互认互通。进一步畅通政企沟通渠道,实时听取企业反映和诉求,开展好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

全面推行“首违可不罚”

《意见》提出,全省将全面推行“首违可不罚”,稳妥做好对市场主体的“容错纠错”,探索推行“教育、服务、惩戒”相结合的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新模式,科学、公正执法,营造宽松、公平的市场经营环境。

同时,全省将适度推行柔性执法,对属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职权管辖范围内涉及单一性赔付诉求的知识产权、经营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一般类型案件,在涉案双方平等自愿基础上,通过人民调解、行政调解有机结合,及时挽回权利人经济损失。针对近年出现的剧本杀、电竞酒店、密室逃脱、VR体验馆等新行业、新业态,采取包容性审慎监管方式,在审查监管的基础上,尽可能减少对经营主体自主经营模式的干预。

倡导“旅游购放心购”试点

《意见》明确,全省将积极倡导“旅游购放心购”试点,多部门协同做好监管并充分发挥行业协会自律作用。积极打造“乐购好礼”体验馆和平价超市,积极开发“金木土石布”等系列旅游商品,鼓励老字号、特色旅游商品和农特名品进入“旅游购放心购”试点区域。积极构建“旅游购放心购”营销服务体系,积极推广货品可追溯评价二维码,加强旅游商品数据归集和共享。

同时,全省将完善“30天无理由退货”机制,提高退货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完善专业化回访机制,优化完善“一部手机游云南”退货功能。通过提供方便、透明、快捷的退货服务,营造诚信旅游环境。

扶优扶强旅行社品牌产品

《意见》提出,全省将支持行业协会建立、完善旅行社团队游品牌建设、培育和评价体系,开展旅行社、产品线路“双认证”工作。扶优扶强旅行社品牌产品,协调重点旅游景区、旅游汽车、旅游住宿、涉旅餐饮等旅游要素企业,开通绿色通道,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

同时,全省将创新旅游服务质量管理模式,完善消费后评价体系,加快建立优质旅游服务承诺标识和管理制度。建立旅游市场主体和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培养一批优秀旅行社、导游等先进企业和个人,并落实“黑名单”制度,将具有违法失信行为的旅游市场主体、从业人员列入重点关注名单,实施惩戒。(昆明日报 首席记者李思凡)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