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资讯>>今日头条>>

洞庭湖越冬水鸟达40​.4万只 冬季候鸟刷新纪录

2022-04-26 15:35:56 中国网

中国网4月24日讯 今天,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守护好一江碧水”专题新闻发布会。全国政协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正厅长级)潘碧灵在会上表示,通过湖南全省上下坚持不懈、攻坚克难,4年来,湖南省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和重大阶段性成果。截至目前,湖南省水生态状况也在持续好转,2021年至2022年洞庭湖越冬水鸟达40.4万只,冬季候鸟数量刷新历史纪录,被称为“鸟中大熊猫”中华秋沙鸭也频繁现身,江豚、麋鹿稳定栖息分别达130多头和220多头。

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省147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达到97.3%,较2017年提高9个百分点,排名全国第4位,比2020年提升了9个位次。2021年,永州、张家界、怀化市进入全国地级城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前30位,总数居全国第3。

潘碧灵表示,2021年,长江干流湖南段和湘资沅澧四水干流国考、省考断面连续两年全部达到或优于II类。洞庭湖总磷浓度方面,2021年比2017年下降13.7%,尤其是西洞庭湖突破性达到III类标准。污染防治攻坚战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获评国家优秀。截至2022年3月底,中央层面交办和披露湖南省的229个生态环境问题完成整改(销号)176个。

从2017年开始,湖南省生态环境厅连续5年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夏季攻势”,按照项目化、清单化的形式,推动各地各部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攻坚克难,狠抓重点领域整治,累计完成6599项具体任务。截至2021年底,全省建成县以上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厂163座,914个乡镇建成(接入)污水处理设施,126个县市区全部启动实施农村环境连片整治;在全省有序推进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完成31家沿江化工企业关闭退出和3家沿江化工企业异地迁建工作,143家省级及以上工业园区全部配套污水集中处理设施。

目前,湖南省集中式水源保护区划定工作已基本完成,并且已实现186个县级及以上和1014个千吨万人水源水质监测全覆盖。

此外,由生态环境部部署的涉及长江经济带沿线11省市的专项行动。整治行动拟利用3至5年时间,全面摸清长江干流、主要支流及太湖入河(湖)排污口底数,全面排查问题,深入开展整治,建立入河排污口排查、监测、溯源、整治等工作规范体系,形成权责清晰、监控到位、管理规范的监管体系,为长江水环境质量改善及日常监管奠定坚实基础。

“下一步,湖南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面落实《长江保护法》,加快构建共治共建共管共护新格局;保持战略定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攻坚克难,着力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提升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潘碧灵如是表示。(伍策 宥媛)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