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文化产业>>

张晓军:以民宿黔菜为窗口 发现黔菜之美、民宿之美、乡村振兴之美

2022-03-18 18:09:01 多彩贵州网

“把首届全国民宿美食烹饪大赛的第一站放在贵州,是因为黔菜作为全国知名菜系,具有独特的魅力、多元的文化、食材的多样性和巨大的发展空间。”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在接受多彩贵州网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16家民宿黔菜主厨 摄/党云丽

近日,首届全国民宿职业技能(美食烹饪)大赛贵州赛区决赛在黔南州贵定县金海雪山景区落下帷幕。16家民宿黔菜主厨现场一展身手,呈现出来的精美菜肴让评委赞叹不已,难分高下。

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 摄/党云丽

在张晓军看来,黔菜虽为知名菜系,但在全国各地的服务点并不多,外地游客要想吃到正宗地道的黔菜需要来到当地。而民宿作为这些人的落脚点,其餐饮成为宣传当地美食文化的重要窗口。

举办此次活动,既能发现黔菜之美、食材之美、制作者之美,还能发现承载、展示、推广黔菜之美的全新窗口和平台,即民宿之美。更重要的是,通过对贵州民宿美食和服务的挖掘,拓展民宿产业链条、助推民宿黔菜产业发展,弘扬黔菜文化;对地方政府如何通过美食,把食材和人才培养与民宿、社区、农业、乡村振兴高度融合,可以提供很好的启迪和经验。

决赛现场 摄/党云丽

谈到活动过程中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事情,张晓军提到了此次参评标准的文化性评分。文化性主要表现在民宿主讲述食材、烹饪技法、菜品的故事,尤其是通过美食和民宿消费者之间发生情感联系的故事。让他最为感动的是在本次一举拿下“贵州民宿名菜”“贵州民宿特色食材”“贵州民宿名厨”荣誉称号的安顺市平坝区宏锦园团队。

平坝灰鹅 摄/党云丽

“他们是小两口,都是贵州当地人,女方在上海读研,本要出国留学,但被男方回乡创业的执着所打动,选择一起回乡创业。在他们创业成功的过程中,既有民宿发展所带来的辉煌,也有和乡村共同发展的荣耀。他们很会讲故事,不仅讲得好,更关键的是,支撑他们把故事讲好的是他们的辛勤奋斗,他们的民宿发展,他们的生活幸福”,张晓军告诉记者。

寻篱原舍 摄/党云丽

张晓军认为,民宿主在经营好民宿的同时,还带动了一方经济发展。参与此次大赛的安顺市平坝区宏锦园团队成员为返乡创业青年,他们与农户一起发展平坝灰鹅养殖产业,既为消费者呈现美味又健康的本地美食,又让大家体验到乡村创业之美,有力带动当地乡村振兴。

随着贵州民宿产业飞速发展,民宿业态越来越丰富。通过小民宿带动大产业,贵州将透过“民宿”这一窗口,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展示民宿助推乡村振兴的成果之美。

作者:申晓美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