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全域旅游>>

春分时节煮春汤唱响侗族大歌

2022-03-18 18:06:21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兰晓孟记者顾艳伟 黄劼)春分时节,一派生机盎然,为庆祝春天的到来,各地也有各种习俗活动。

广东开平 煮春汤

“春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在广东开平苍城镇,当地有春分日吃春菜的习俗。

每到春分这天,镇里各村的人们都去采摘春菜。所谓春菜,是千金菜,春碧蒿等春天应季饮食蔬菜,在春分前后最新鲜美味。当地人认为春分时节吃春菜,可保佑全家人全年身体健康、平安幸福,所以这个习俗就慢慢地流传了下来。

开平市苍城镇的谢先生向记者回忆起上世纪70年代初,村里人采摘春菜情景。他说当时采摘的春菜是一种野苋菜,村里人称之为“春碧蒿”。 小时候,一到春分日,村里人到田野或山坡上采摘春菜,孩子们也会加入到四处寻找春菜的队伍中。一旦找到一棵春碧蒿,小孩们就会兴奋地叫起来。

大人们将采回的春菜和鱼片一起煮,先将新鲜鱼片在锅里煮熟煮滚后,再把春菜放进去一起煮汤,这样的汤也叫“滚汤”、“春汤”。谢先生说,这种煮法应该是非常原汁原味、健康的饮食方式,也符合人们对“春汤灌脏,洗涤肝肠。阖家老少,平安健康” 祈求。

当大人们把采摘的春菜拿回家时,谢先生和小伙伴们就跑到村边的潭江河边玩耍起来。春分时节,潭江河水澄澈微绿,游鱼可见,两岸绿树相畔,相映成趣,河岸边成了孩子们的乐土。孩子们把采摘来的春菜放在河边, 就各自忙开了:洗菜的洗菜,架灶的架灶,找柴火的找柴火。一个跑回家拿锅来,一个窜回家“偷”点油和盐,新鲜的春菜倒进锅里,放油、放盐,“春汤”煮好……孩子们喝着自己煮的春汤,一串串的开怀笑声弥漫在河岸的上空。

广西龙胜 唱响侗族大歌

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乐江乡宝赠村地处湘桂边境,距离县城约65公里,与湖南省通道侗族自治县接壤,方圆50公里全为侗民居住,有“八百里侗乡南大门”之称。

侗族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每年春分季节,龙胜县乐江乡宝赠村侗族同胞们都会举行芦笙踩堂、唱侗族大歌、跳“多耶舞”等侗族传统活动,表达人们对邻里团结和睦、建设幸福家园的美好愿望。

侗族大歌是侗族特有的一种歌舞表现形式,内容以叙史、叙事为主,严肃而不随意,篇幅容量大,男女老幼皆宜唱宜听。侗族大歌与侗族的“多耶舞”一样,深受当地侗族同胞的喜爱,在迎宾送客、重大节庆等重要场合都会演唱,场面宏大。

侗族大歌歌词简练,是以突出和展示曲调声音美为主的“声音大歌”,歌词多采用比兴手法,意蕴深刻。尽管歌词简单,曲式却复杂多变、庄重严肃,意味深长。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