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质量文旅>>

2021年中国考古新发现揭晓甘肃省一项入选一项入围创佳绩

2022-03-21 17:26:39 中国甘肃网

原标题:2021年中国考古新发现揭晓我省一项入选一项入围创佳绩

中国甘肃网3月20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1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考古杂志社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21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在北京举行。正式公布了2021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入选项目6个、入围项目6个。由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主持发掘的甘肃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入选,张家川县圪垯川新石器时代遗址入围,创下我省中国考古新发现评选最好纪录。

至此,我省共有4个项目入选年度“中国考古新发现”。

据介绍,武威地区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位于甘肃省武威市西南,地处祁连山北麓,主要分布于武威南山区南营水库以西,冰沟河与大水河中下游北岸的山岗之上。近三年来关于武威地区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群的考古发掘和研究,创造了唐代考古的多个首次:首次发现唐代白葡萄酒实物遗存、木质胡床、成套铁甲胄、六曲屏风、大型木质彩绘床榻、笔墨纸砚、木列戟屋模型;首次确认吐谷浑文、吐谷浑篷子氏家族墓地;首次发现如此大量且保存完整、种类多样的唐代丝织品。

最为重要的是该墓群的发现,让我们能够从文字或实物层面,生动揭示吐谷浑民族自归唐以后近百年间逐渐融入中华文明体系的历史史实,并从中窥见归唐吐谷浑人思想观念、物质生活、文化认同等历史细节的变迁。

张家川县圪垯川新石器时代遗址位于张家川县大阳镇,渭河支流南河和松树河交汇处。2021年发掘清理包括仰韶、齐家、汉代、宋明时期遗迹950余处。仰韶时期遗存自仰韶早期延续至仰韶晚期,发现了仰韶文化早期大型环壕聚落,面积8万平方米左右。仰韶早期史家类型壕聚落是黄河流域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较完整、内涵最丰富的仰韶文化早期环壕聚落之一,代表了仰韶文化发展过程中的一个关键时期,表明陇西黄土高原是仰韶文化发展的又一中心,证实该区域在中华文明起源进程和社会复杂化过程中具有极为重要的地位。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周言文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