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资讯>>焦点新闻>>

博物馆里看“奥运”!这一展,刷新你对贵博的固有印象

2021-12-20 18:06:38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应腾)年末“青铜文物”压轴大展开幕后,贵博的画风又不一样了!12月18日,贵州省博物馆“空前见证——欧东衢奥运体育摄影作品展”亮相大厅,该展将持续至2022年2月18日。

“空前见证——欧东衢奥运体育摄影作品展”亮相贵博

欧东衢是新华社贵州分社摄影部主任,拍摄拳击项目已12年。本次展览共展出30幅他在东京奥运会拍摄的现场图片,为即将开幕的冬奥会助力增彩。一次见证,为何“空前”?

“东京奥运会,是人类历史上首个因疫情推迟的奥运会,也是首个没有观众的奥运会,同时还是新华社首次作为国际奥林匹克摄影队成员参与报道的奥运会。现场拍摄的每一张照片,都是在见证‘空前’的奥运会。”对于主题“空前见证”,策展人彭浩认为,展览一方面展示中国摄影师在奥运赛场上的“东方观看”,另一方面展现人类面对困难的决心和勇气。

博物馆里看“奥运精神”

“15天的时间里,我跟随中国拳击队的队员们,经历了旗开得胜、所向披靡的快乐,也经历了浴血沙场、铩羽而归的悲壮。”在分享“空前见证一场奥运会,是一番怎样的体验”时,进入到拳台之下近距离观战的欧东衢说,“也是在这里才能体会,当81公斤的专业运动员被对手重拳击中,在拳台上轰然倒地时,拳台的震荡和相机快门的震动相互交融给摄影师带来的那种内心悸动的独特感受。”

2021年8月1日,在东京奥运会拳击女子轻量级(48至51公斤)四分之一决赛中,中国选手常园不敌保加利亚选手克拉斯蒂娃,无缘四强,常园在比赛后泪洒赛场。欧东衢摄

整个东京奥运期间,欧东衢拍摄发稿1800余幅,至少按了20万次快门。在本次展出的30幅摄影作品中,有运动员的悲喜交加,也有激战中汗水在灯光底下的灿若繁星,还有那些没有获得奖牌却依旧打动人心的人物故事。

2014年8月23日,挪威选手韦加尔·贝克·特雷格伦在南京青奥会子81公斤级预赛中浴血奋战。欧东衢摄

一场摄影展,为何亮相博物馆?

一场新闻摄影展有众多可选择的展出场所,为何这场展览被博物馆选择?

在梳理2021年贵州省博物馆发展热词中,“优化布局”“无边界博物馆”给出了答案。

观众用手机记录精彩作品

从2021年初的秦文化展、黔茶文化展;年中的百年文物文献展、百年档案文献展、贵州文化遗产保护成果展、乡土建筑遗产保护创生展;到年底的会稽与牂柯青铜文物展,奥运体育摄影展,一系列不同主题、不同界别合作的展览,给观众带来了多样化观展体验,打破了观众对博物馆固有的沉闷印象。

“这个展览是继乡土建筑遗产保护创生展后,又一个与社会策展人合作推出的展览。”对此,贵州省博物馆馆长李飞告诉记者,展览是博物馆最核心的文化产品,每一场展览,贵博都秉承“透物见人见史见精神”,希望通过多样化的主题和展陈方式,打破观众对博物馆固有的沉闷印象。

多元和包容,是博物馆的“无界”之路

“不断提供有品质的文化产品以满足大众的诉求,是博物馆的职责所在。”李飞认为,新时代文旅融合,一方面,贵博人要从馆藏历史文化的“馆舍天地”走向“大千世界”;另一方面,贵博需要更多的社会力量融入其中,拓展博物馆的社会功能,实现博物馆资源利用最大化,让博物馆资源真正成为公众资源。

本网记者:应腾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