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文旅聚焦>>

北京冬奥会城市志愿者明年1月25日全面上岗服务

2021-12-17 16:16: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12月17日电 (记者 陈杭)北京冬奥会城市志愿者已于12月5日在主要服务站点开始上岗,预计2022年1月25日开始全面上岗服务,直至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事活动结束。

北京冬奥会城市志愿者指挥部执行副指挥、北京团市委副书记李健在17日举行的一场发布会上提到以上内容。

预计明年1月25日开始全面上岗服务

北京冬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城市志愿服务工作是冬奥会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李健表示,在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工作协调小组统筹指导下,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城市志愿者(北京市)指挥部于今年8月正式成立,成员单位共计43家。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北京团市委作为牵头单位,具体负责城市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与实施。

根据测试活动及正式比赛期间的城市运行需要,城市志愿服务工作主要是参与和承担城市运行保障相关工作任务,服务内容主要包括:人员引导、信息咨询、语言服务、文明宣传、应急救助、文化传播、环境保障、共建平安、助残服务等。

按照服务地点不同,城市志愿者主要分为七大类,即场馆周边志愿者、城市志愿服务站志愿者、冬奥冰雪运动场所志愿者、重点社区(村)志愿者、助残服务志愿者、文明交通志愿者和2022北京新闻中心志愿者。

他提到,目前,根据冬奥会总体工作要求,城市志愿者已于12月5日在主要服务站点开始上岗服务,预计2022年1月25日开始全面上岗服务,直至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赛事活动结束。预计上岗服务的城市志愿者约20万人次。

确定城市志愿服务点位758个

李健表示,服务保障北京冬奥会等重大活动是首都志愿服务的传统和优势。城市志愿者指挥部聚焦“五区四线三周边”,即奥林匹克中心区域、首体区域、五棵松区域、冬奥组委区域、延庆小海坨区域;冬奥进京联络线、冬奥场馆联络线、冬奥活动场所联络线、冬奥火炬传递路线;冬奥冰雪运动场所周边、冬奥文化旅游场所周边、冬奥配套服务场所周边等重点区域,会同冬奥组委志愿者部、市委宣传部(首都文明办)及属地相关单位进行实地踏勘30余次,共确定城市志愿服务点位758个。

同时,拍摄《冬奥会城市志愿者一起向未来》宣传片,发布“同心筑梦”冬奥会城市志愿者标识系统和城市志愿者倡议书,召开城市志愿者誓师大会,勉励广大志愿者持续擦亮首都志愿服务“金名片”,为北京这座“双奥之城”书写新的志愿篇章。

确保城市志愿者“零感染”

李健表示,将积极稳妥开展城市志愿者培训。坚持实用、管用、高效原则,采取以线上为主、线下为辅的方式,开展城市志愿者骨干培训、通用培训和岗位培训,确保“志愿者不培训不上岗、培训不合格不上岗”。

此外,扎实做好城市志愿者服务保障。指导城市志愿者指挥部成员单位完善城市志愿者服务站点设置。协调各方力量,及时为城市志愿者提供服装装备、激励物资等基本保障。会同城市志愿者来源单位、使用单位,落实疫情防控政策要求,确保城市志愿者“零感染”。(完)

(责任编辑: 崔立明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