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资讯>>文旅聚焦>>

第十六届长春电影节进入倒计时 六大单元主体活动揭秘

2021-12-16 16:39:44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长春讯(记者李洪涛)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吉林省人民政府主办,长春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十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将于2021年12月21日至25日在长春举行。12月13日,记者从组委会获悉,本届电影节以“新时代 新摇篮 新力量”为常态主题,设置“百年、摇篮、冰雪”3个关键词为本届特色主题。目前各项筹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有序推进。

  截至12月1日,电影节组委会共征集到2020年7月1日至2021年11月1日之间取得国家电影公映许可证或公映的133部国产影片报名参赛。值得注意的是,自本届起,长春电影节办节周期由两年一届变为一年一届,本届电影节在征集影片范畴周期缩短了大半年的情况下,参赛影片数量却超过了2020年第十五届长春电影节的103部。 从日前公布的名单看,参赛影片有主旋律题材影片《金刚川》《长津湖》《1921》,有书写脱贫攻坚战的力作,如长影新作《青春作伴好还乡》以及《后池新愚公》《牛王》《沂蒙老兵》《伊水栾山》等;也有呈现新时代奋斗者风采之作,如《大城大楼》《高铁作证》《战旗飘飘》等;更有取得口碑与票房双赢的《你好,李焕英》《中国医生》《一秒钟》《悬崖之上》《峰爆》《除暴》《怒火。重案》《我的姐姐》等优秀作品,可谓是佳作荟萃。多题材多类型影片“逐鹿”,最终“鹿”归谁手?奖项归属牵动人心。

  从电影节创办之初的“长春金杯”,发展成为依据长春电影节吉祥物——金鹿衍生而来的“金鹿奖”,长春电影节29年来的奖项设置始终紧跟电影产业发展步伐,契合时代所需。本届长春电影节的奖项设置较上届略有调整,设立最佳影片奖、评委会大奖、最佳导演奖、最佳男演员奖、最佳女演员奖、最佳编剧奖、最佳摄影奖、最佳音乐奖、最佳剪辑奖、最佳处女作奖十大奖项。秉承“越做越好,越办越精,越来越专业”的决心,发韧于“新中国电影的摇篮”所在地——长春的“金鹿奖”,正在国产电影业界树立风向标。 “电影之都”长春正欲通过本届长春电影节的举办,依托长春电影文化资源禀赋,讲好中国电影的长春话语、吉林底色、中国故事。

  随着第十六届中国长春电影节进入倒计时,开闭幕式、电影展映、电影论坛、致敬“摇篮”、电影评奖、群众文化等六大单元主体活动神秘的面纱渐渐揭开。

  12月21日,长春电影节将在长春体育中心五环体育开幕。据组委会透露,整场晚会将融入百年辉煌、电影摇篮、冰雪奥运等多重元素,通过冰上表演、电影人讲述等丰富的表演形式,利用声、光、电等艺术手法呈现“新时代 新摇篮 新力量”主题。开幕式同时还将展现具有梦幻冰雪特色的长春冰雪新天地,届时洁白无垠的冰雪背景下,数十辆一汽“红旗”轿车排列的“16”造型,将给观众以难忘的视觉震撼,更直观地感受冬奥在北京,体验在吉林。

  在电影展映活动中,“影界”单元将呈现尚未公映的国产新片;“原力”单元挖掘华语新人创作者,着眼电影行业的未来之星;“致敬”单元采撷经典老片,回首影史,关照今天;“影谭”单元分设各类主题展映,结合影片放映,将进行电影创作分享及深度探讨。四大板块兼顾时间维度的纵深关系与银幕上下的平行展示,构成一体化交织的影展脉络。 结合新时代语境下的东北地域特色,本次影展将从多角度捕捉、呈现中国电影独特的类型路线及美学风格。在四大展映板块基础上,还将有多个主题影展将登台亮相:“‘传承之光’祖孙三代导演联展”“国产喜剧电影展”“建党百年红色经典影展”“‘北方有佳人’女性影展”“冰雪视界”和“国产科幻电影展”,一批融艺术性和商业性于一体的优质影片将呈现给广大观众,为影迷们送上温暖丰盛的电影文化盛宴。

  电影论坛视频内容将在电影节期间上线“时光网”(www.mtime.com)平台,上线时间分别为12月22日、12月23日。 首场论坛为“中国电影·高峰论坛——百年新时代、电影新征程”,邀请各影业公司掌舵人坐而论道,以战略视角看待互联网和新消费场景发展下院线电影的复苏与发展; 第二场论坛为“中国电影 校长论坛——中国影视人才培养前瞻”,邀请四所顶尖影视院校的校长齐聚一堂,深度探讨如何为中国影视的未来培养、储备优秀人才。

  “长影之夜”晚会将于12月 22日在长春国际会议中心举办。晚会将以党史为纲,厂史为脉,用长影经典影片贯穿百年党史,系统梳理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汇聚磅礴力量。晚会邀请国内著名指挥家、音乐家、歌唱家同台献艺,老、中、青三代长影人倾情助阵。晚会由序及“热血传奇”“燃情岁月”“花开繁华”“青春长影”四章构成。

  据悉,从12月14日起,以“相约电影摇篮 相聚冰雪长春”为主题的四大类30项208场群众文化活动将拉开帷幕,电影主题音乐会、“电影歌曲大家唱”合唱主题展演、电影主题钢琴音乐秀、电影惠民等系列演艺赛事丰富多元,独特的“冰雪+电影+科技”的互动体验将令广大影迷乐享其中。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