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资讯>>文化产业>>

打工前沿:期待更多“张同学”为乡村振兴注入向上的力量

2021-12-17 16:28:15 中工网-工人日报

【打工前沿】

原标题:期待更多“张同学”为乡村振兴注入向上的力量

吴迪

最近,“张同学”火了。经常刷短视频的人对他一定不陌生。

起床、做饭、喂鸡、磨豆腐、赶集……账号为“张同学”的短视频展现了一个东北农村小伙接地气的日常。粗粝、原汁原味的乡村画风,某种程度上还原了部分村庄的一些真实切面。短短两个月,“张同学”吸引粉丝上千万人。

所谓“人红是非多”,“张同学”火了之后,不仅因展示生活的部分短视频内容中含有安全隐患,被消防、交通部门接连“点名”,还吸引了很多网红主播来到其所在村庄“打卡”蹭流量。

其实,“张同学”被“点名”未尝不是好事。一者,其本身热度高、内容传播范围广,有了官方互动,传播效果更好。二者,对诸如“张同学”这类热门主播发出提醒,也是监管善意。三者,流量主播的宣传作用、示范效应不可小觑,有关部门借“点名”之举,不仅可以宣传消防知识、交通常识、反诈提示,更大的意义在于通过这些主播,将工作效能最大化。

而很多网红纷至沓来,为了些许流量而搅动一个小村庄的宁静,这种现象也值得关注。此前,“大衣哥”“拉面哥”“煎饼奶奶”等在网上走红后,网红主播蜂拥而至,将他们和他们的家门口围堵得水泄不通。前不久,《亲爱的》原型孙海洋找到被拐的儿子后,他们的老家同样未能“幸免”。

不论是“张同学”,还是蹭“流量富矿”热度的其他账号,现象级热度的背后都是因为有无数人喜欢看相关视频,有无数人的“转评赞”为“张同学们”的爆红提供支撑。

就此而言,审视流量和关注度,可以有另一个角度——如何善用、向善。正如有人说,消防和交通部门“点名”张同学,这波热度蹭得非常好,“让正能量有了大流量”。

事实上,让正能量拥有大流量,有关各方都可以有更多探索和尝试。

对于热门主播而言,须知在网络时代,没有哪个网红是永恒的“弄潮儿”,唯有注重品质、为创作注入灵魂才可能长久。日前,头部带货主播雪梨因税务问题被调查,其直播间和相关账号几乎一夜间消失。而“张同学”对自己的初心和定位是“助农”,这对很多人都有启发意义——当一个网红主播超越了简单的流量变现,用清晰的功能定位打造未来发展模式,这种真实、朴素的价值取向,或许才是真正的“流量密码”。

对于千万粉丝而言,不论是出于怀旧、新奇,还是对田园牧歌的认同,通过“土味视频”观看某些乡土生活的横截面的同时,可以从那些朴素中的缺陷、安全上的短板来思考农村地区的人居环境、经济面貌如何持续改善。我们可以也应该为建设乡村、参与乡村振兴贡献民间智慧。

对于有关部门而言,在短视频时代,应有借力而为的意识和主动性,发现、引导和激励更多诸如“张同学”这样的力量,让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拥有互联网基因、拥有更加多元的实现方式和可能性。比如与有关平台合作,发展乡村直播带货、乡村短视频等“新农人计划”,不仅能为农产品拓展销售渠道,还可以促进就业、稳定增收。

网络时代,乡村振兴离不开数字技术、商业运营。期待有更多“张同学”为乡村振兴注入向上的力量,把乡村文化、生活、产品传播出来,让乡村的生活方式与城市产生共鸣,推动乡村农林产业和旅游产业发展。

(责任编辑: 崔立明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