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文旅聚焦>>

二十载蝶变升级 老街讲出新故事 杭州清河坊历史街区:蕴千年文化 品百味宋韵

2021-10-12 15:48:35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张梦月 方汇)在杭州,哪里最能“穿越”时光,领略古典雅致的宋韵风情?答案非清河坊历史街区莫属。坐落于吴山北麓,清河坊是杭州城市记忆的缩影,千年繁华从市井坊巷中缓缓流淌,交织出一幅历史与现实辉映的别样烟火图景。

  今年,清河坊历史街区20岁了。自2001年10月18日开街以来,清河坊已成为“杭州人常来,外地人必到”的打卡点。22万平方米的街区,每年迎来送往着近2000万人次游客,先后荣获了10多项国家、省市级荣誉。

  浙江省提出,要“在打造以宋韵文化为代表的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上不断取得新突破,抓研究、抓传播、抓转化,做足特色、放大优势,传承好浙江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这给蕴古韵又正青春的清河坊指引了发展风向标。

  保护历史文脉 再现市井风貌

  二十载数次蝶变升级

  从鼓楼而入,穿过曲径通幽的大井巷,再径直走入后市街,“南宋官窑杭州金益荣青瓷艺术馆”映入眼帘。“馆主”金益荣是清河坊的“元老”。20年前,39岁的他租下了200余平方米的店面,开始了南宋官窑产业文化的探索。

  清河坊自1998年启动保护性改造建设,在金益荣印象中,改造后的河坊街街巷两旁林立的文保、历保建筑,很好地展现了“老底子”杭州的市井风貌,是当时国内首屈一指的历史文化街。时间到了2009年,金益荣发现,清河坊有了新动静——南宋御街正式开街,至此,清河坊“两条主街十字交叉”的核心骨架由此定型。“骨架”定型后,怎样让宋韵文化从历史长河中“走出来”成了摆在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去年,清河坊迎来转型提升绝佳契机,结合首批省级高品质步行街创建,清河坊街区以宋韵文化为锚点,系统性地对街区城市景观、公益性文化场馆、商业业态以及智慧化运用等方面进行了一次大规模升级,其中14个工匠亭的引进,也为浙江工匠金益荣的青瓷作品打开了一扇新“窗口”。

  不仅在传统产业方面,在新形势下,清河坊主动抢抓新经济、新业态“风口”,加快引进国潮、网红元素,积极培育发展夜经济。而在金益荣脑海中留存着原住民生活的大井巷,早已成为文艺青年交口称赞的“宝藏小巷”,隔壁就是历史古迹,这里正演变着新时代的消费升级。

  下好文旅棋 打好节展牌

  多元化场景触摸宋式生活

  宋服民乐、宋服魔术、宋词朗诵、宋服舞蹈、杂耍、杂技、昆曲、越剧、木偶戏、相声……国庆长假,位于鼓楼的“宋韵国风音乐角”成了游客炙手可热的打卡点。自7月启幕以来,音乐角的国风演艺,不仅成为了来往市民游客必到的打卡点,更重现了南宋瓦肆勾栏风采。“除了常驻的10多位专业演员,还吸引了近20位街头艺人参与表演,观众可达5000~10000人次。”音乐角执行方负责人吴浚磊说。

  宋韵文化传承展示,不只有静态的展示,更需要动态的传播。清河坊常态化开展古韵节展、主题展览、体验活动、艺术演出等系统化、多元化的特色活动,并结合文化活动开发文化游、民俗游、非遗游等多种特色旅游线路。

  步入鼓楼内广场,一幢布满玻璃落地窗的两层小楼出现在眼前,这里是南宋书房,陈设、售卖约7000册有关宋韵文化的书籍,还会不定期开展沙龙讲座、小型分享会。运营一年以来,已成为宋韵文化打卡地标和交流平台。

  为了让游客近距离触摸到宋韵文化百态和民情民俗,清河坊连续多年承办南宋文化节、国际体验日等节展活动,进一步激发清河坊街区的宋韵“血脉”,让宋式文化生活穿越千年重回现代。

  比如,2020年南宋文化节以改造提升后的清河坊为“主场”,重点将宋韵文化元素和全新打造的物理空间和活态展示有机结合,提供开放式、浸润式的宋韵文化全民共享体验,开幕当天,清河坊街区吸引了市民游客超8万人次。随着贯穿全年的特色文化活动逐渐成型,宋韵文化的街区品牌进一步被市民游客所熟知、认可。

  “我们着眼宋韵文化的传承引领、开放共享,积极投身南宋文化节、吴山庙会等节庆活动,让宋韵文化更加直观展现、多维呈现、丰富体现,让市民游客在各类节展和民俗体验中感受宋韵文化的源远流长。”杭州清河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引入新消费 “数治”助腾飞

  老街新味讲好“杭州故事”

  9月初,金益荣的工作生涯开启了一扇新的“大门”——“南宋官窑”品牌举办了首次线上直播活动。做工精美的青瓷,刚一出窑就被端到镜头前。比起往常顾客进店后细细品玩的“慢性子”,直播“触网”的快节奏更能促动消费。

  通过趋于成熟的数字化应用,在清河坊街区游览,可以看到不少商户在店内架起了手机,一张长桌、一台电脑、一款得意的产品,让这条拥有千年历史文化的街区走上了“数字联通”的康庄之路。

  “清河坊智慧系统的投入使用,不仅为游客提供了智能化游览服务,还为街区发展和运营提供了数字化管理支撑。”杭州清河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在清河坊智慧系统大屏上,街区内394家企业商铺的结构一目了然,这些数据已成为调整街区业态和引导商户经营的重要依据,让千年宋韵蕴藏之地插上“数治”翅膀。

  为了更好地完善服务街区整体经营管理,“清河坊—宋韵码”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宋韵码’预计将在年内上线,届时将实现提高商户办事效率、畅通游客投诉渠道、职能部门精准高效为商户提供服务等功能。”杭州清河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