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频道>>文旅资讯>>

西湖、外滩、天安门位列国庆热门景区三甲

2021-10-11 16:41:01 中国消费者报•中国消费网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武晓莉)高德地图日前发布的《2021国庆出行报告》显示,今年国庆假期全国高速运行平稳;科技护航,高速拥堵里程大幅降低;热门旅游城市集中在南方,西湖、外滩、天安门位列国庆热门景区三甲。

高速运行平稳 跨城游近三成

《报告》显示,10月1日至5日全国高速拥堵里程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37%,较2019年同期上升6%。9月30日至10月5日,全国高速出程拥堵峰值出现在10月1日10点-11点,返程峰值是10月5日16点-17点。

国庆长假期间,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地区城市间驾车跨城出行活跃。10月1日为高峰,驾车跨城出行占25.7%。1日至5日,驾车热门迁入城市主要有广州、东莞、深圳、佛山、成都、苏州、上海、杭州、惠州、西安;驾车热门迁出城市主要是广州、东莞、佛山、惠州、深圳、成都、苏州、杭州、无锡、南京。截至10月5日,粤港澳大湾区高速交通压力最大,其次是长三角地区、成渝地区和京津冀地区。

十大热门旅游城市 八个在南方

9月30日至10月5日,全国十大热门旅游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成都、广州、重庆、深圳、杭州、西安、苏州、武汉,其中八个都是南方城市。

全国十大热门景区分别为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外滩、天安门、老君山风景名胜区、大梅沙海滨公园、普陀山风景名胜区、广州塔、九寨沟、锦里古街、泰山风景名胜区其中南方景区占七席,连续五年国庆推出“一元午餐”的河南洛阳老君山风景名胜区成为黑马。

在机场方面,全国十大驾车热门机场分别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深圳宝安国际机场、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西安咸阳国际机场、青岛胶东国际机场、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和成都天府国际机场。

火车站方面,广州南站、成都东站、杭州东站、上海虹桥站、北京西站、长沙南站、北京南站、深圳北站、西安站和上海站成为全国十大驾车热门火车站。

科技护航 高速拥堵里程同比下降

“10月1日至5日,全国高速拥堵里程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37%。”高德地图未来交通研究中心负责人介绍说,一方面由于中秋小长假对公众出行意愿的分流及部分城市疫情防控影响,另一方面也离不开各地交通管理者、公交地铁运营者等多方力量的保障服务。

十一长假期间,全国各地公安交管部门强化对瓶颈路段、关键节点疏导管控,加强宣传提示,全力保障道路交通安全顺畅。

9月30日至10月5日,高德智慧交通与308个城市的交通管理单位联合发布交通事件147745次,影响人次超过1.36亿,其中高德智慧交通物联网(IoT)平台与190座城市联合发布事件信息6558次,影响人次1226万;“全境智能系统”深入服务超过200座城市,帮助当地交通管理者科学调度,平均每日每城服务6.5小时,帮助用户减少碳排放561.4吨。

沪宁高速无锡段应用“道路作业车辆护卫系统”,将清排障车辆、清扫保洁车等道路作业车辆与高德地图联动,大幅提升主管部门管理的智能化、精细化。9月30日至10月5日期间,沪宁高速无锡段共发布事故处理等各类交通事件79件,累计帮助公众出行人数超74万人。国庆期间,通过高德地图APP向途经车辆发出预警,提示避让,大幅降低高速公路上作业车辆被追尾事故的发生,提升道路作业车辆的安全性。

通过将高德地图的产品和算法能力与交通管理部门发布的权威事件信息联动,9月30日至10月5日,高德地图躲避拥堵功能帮助用户累计节省出行时间25亿分钟。

绿色出行成为节日新热潮。9月30日至10月5日,选择公交地铁、骑行、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的高德用户,累计超过1.466亿人次。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