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资讯>>文旅聚焦>>

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园区不太野 管理倒挺野

2021-10-12 17:57: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 王成成 记者朱文达

为抢占市场,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趣·青野自然营地”选择在十一假期之前开营。从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官方微信的宣传视频和图片上可以看到,择山而息、虫鸟为伴,自然营地不失为是一处放松休憩的好去处。


(图源: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微信公众号)

不过,看完宣传文章后,到该游玩区回来的游客向记者反映的情况是,无论营地还是野生动物世界本身,“体验感很差”。

image.png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带着疑问,记者于9月23日驱车前往作为国家级4A旅游景区的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趣·青野自然营地一探究竟。

一打开帐篷就能看到动物?事实并非如此

根据游客指引,记者来到位于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内亚洲动物放养区旁边的“趣·青野自然营地”。该园官方宣传,“趣·青野自然营地”每天下午3点开营。记者下午3点35分到达时只见入口处围着彩旗,工作人员正在搭建。隔着彩旗,只见初秋的草地已开始泛黄;不远处台阶旁还有新铺的泥土和大量石块堆积,与一旁草地格格不入,与宣传图片大相径庭。

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策划部部长李焕斌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趣·青野自然营地的宗旨是让大家亲近大自然,保护野生动物。当你打开帐篷的一瞬间,就能看见大象、长颈鹿、梅花鹿,让小朋友和大朋友一起共享大自然。”

不过,记者在现场闻到了一旁亚洲动物放养区传来的阵阵恶臭。不远处的牦牛身上带有属于“自产粪便”的味道,已难分清白牦牛还是灰牦牛,其中一头牦牛正在身旁的“泥潭”散步。宣传中一打开帐篷就能看见的“长颈鹿”也不在亚洲动物放养区,而在“明星动物区”,与营地所在的“亚洲动物放养区”相去甚远。


(正在搭建的趣青野自然营地)

同样,宣传中一打开帐篷就能看见的“大象”也并不在房间。记者在现场看到,宣传文章中首对落户青岛的亚洲象“灵灵”与“珠珠”中的其中一只,孤零零地在门口徘徊,正用鼻子不停“扒门”,试图回到室内。环顾亚洲象放养区,也未见到任何食物,一旁的“瀑布接近断流。


(青岛野生动物世界亚洲动物放养区的亚洲象)

记者在趣·青野自然营地旁驻足一段时间,现场未看到除工作人员之外的游客,也不见当日参加营地的游客。

野生动物世界号称4A景区?多处情况不符

这天下午,前往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游玩的游客并不多,但停车场内仍有不少车辆毫无秩序地停放,阻碍交通,这里反而未见到相关管理人员引导。进入景区,按照防疫标准,佩戴了口罩的记者仍旧闻到一股油漆味,目之所及并未见到正在施工或者相关提醒标识。记者进门首先领取了简介,在景区导引图前驻足查看后也未找到“您所在的位置”。

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中国家4A景区质量等级划分条件,在旅游交通方面,区内游览(参观)路线或航道应布局合理、顺畅,观赏面大。里面有特色,或航道水质良好。各种引导标识(包括导游全景图、导览图、标识牌、景物介绍牌等)造型有特色,与景观环境相协调。标识牌和景物介绍牌设置合理。

记者在园区内看到,木质标识牌已经褪色,文字模糊不清。偌大景区内,只在商店处和动物投喂区见到几位工作人员。

记者向园区内游客问路时,有游客表示“游览路线分布不合理,路面不平,并好心建议记者小心走路,不要踩到地面的粪便。果然,没走几步路,记者在路中间见到已经被踩干的动物粪便,放眼四周共发现三处粪便横在路中间,甚至还不小心踩了一脚。“野生”一词在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表现得淋漓尽致。

《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中,对国家4A级旅游景区要求为,环境整洁,无污水、污物,无乱建、乱堆、乱放现象;建筑物及各种设施设备无剥落、无污垢,空气清新、无异味。


(图为青岛野生动物园内随处可见的动物粪便)

同时,记者实地探访时也发现不少路面台阶断裂、破损。小动物乐园区旁边的砖砌小径,木质围栏用铁丝绑在一起,部分铁丝已经生锈且裸露突出,一位女性游客被路面的石块绊脚后险些摔倒。

image.png

沿园区主干道前行,不断有破损的台阶出现,有些可以看出已经断裂很久,属于陈年旧伤;有些断面下泥土还是新鲜的。

野生动物园不以谋利为目的?工作人员售食

对于景区简介中的“各种珍禽异兽在相应的大自然生态环境中自由活动,游客可惬意地人走车行于园区,近距离地和野生动物亲近……”记者随机采访的游客表示:“花了100元买门票来动物园游玩,结果看到的却是家兔、小香猪、山羊等家禽。并且近距离接触就是投喂食物,但价格高、东西少,10块钱就6小根干巴巴的胡萝卜。”

在小动物乐园区,记者首先看到细尾獴。据了解,细尾獴一般指狐獴,是动画片《狮子王》中丁满的原型,属于食肉目,深受小朋友喜爱,瘦瘦小小但攻击性较强。细尾獴生活区前的玻璃贴着“请勿投喂食物”的标识,但一旁有工作人员现场售卖“面包虫”。工作人员说:“需要游客自己用镊子夹着‘面包虫去喂细尾獴。”

在老虎投喂区,投喂的鸡肉被放在不太干净的盘子里,售价20元一块。“你看那老虎瘦的,怪可怜的……”记者身旁,一对年轻人正在东北虎生活区观看,一位正在游览的女孩指着东北虎向男生说道。顺着女孩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一只老虎在不大的生活区内转来转去,瘦骨嶙峋。


(青岛野生动物园老虎投喂区)

不远处的黑熊生活区,一只黑熊站立着向游客讨要吃食,引得游客直呼“可爱”。这几只伸着前臂、卖力讨食的黑熊倒没有“瘦骨嶙峋”,但在同种类中依然属于纤瘦,毛色也黯淡无光。


(青岛野生动物园黑熊生活区)

“与国内其他野生动物园相比,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猛兽区的活动区较小且无趣味性,生存环境相对较差。”不少游客在某APP上直接评论,“不如8.5元票价的青岛动物园”。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野生动物园和动物园存在本质区别。野生动物园最大的作用是保育,也就是保护野生动物,促进稀有濒危物种的留存与繁衍。不应以谋利为目的而大规模建设,宜精而不宜多,更应多考虑动物对环境条件的要求,聘请专业饲养人员进行看护。野生动物园中的野生动物应生存于自然状态下,基本不受人工影响。

公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有超200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野生动物园、野生动物馆、野生动物世界、野生动物欢乐世界”字样的企业,近八成为有限责任公司。野生动物园应是“把人关在笼子里”而不是“把动物关在笼子里”,让动物真正享受属于他们的一方天地。

剧场玻璃墙面出现裂纹 施工现场无警示牌

据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官方消息,因疫情防控,星空剧场、魔法屋暂时关闭。记者前往星空剧场时发现,剧场确实已经停止营业,但餐厅依然营业,且工作人员表示“想吃什么都能做”。

在餐厅内可以看到,剧场外侧其中一处玻璃墙面出现放射状裂纹,现场并无任何警示或标识。在星空剧场2号入口处,有部分施工人员正在施工,现在无任何警示牌,更无围挡,施工现场只有两条1米多长的红色警示线立在旁边,游客依然可沿此路正常通行。


(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星空剧场2号入口)

绕过正在施工的2号门,来到星空剧场后的“小广场”,地面离正常步行道的落差约1米高,但路旁边并无任何的防护措施,“广场”内污水横流。


(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星空剧场2号入口)

据了解,按照《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中对国家4A级旅游景区要求:在安全方面,要求消防、防盗、救护等设备要求齐全、完好、有效,交通、机电、游览、娱乐等设备完好,运行正常,且无安全隐患;危险地段标志明显,防护设施齐备、有效,高峰期有专人看守。卫生方面,应做到环境整洁,无污水、污物,无乱建、乱堆、乱放现象,建筑物及各种设施设备 无剥落、无污垢,空气清新、无异味。

“斑马”老家被“掀顶” 土路不知通往何处

记者在非洲动物放养区看到了斑马的“老家”,空荡荡的屋子已被“掀顶”。脚手架立在墙边,房顶部分已被拆卸,现场留下大量房顶建筑垃圾未清理,且现场并无任何施工人员和工作人员,也无任何围挡和警示牌。


(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斑马生活区)

前往猛兽区的途中,记者在餐饮区域旁发现一条不知道通向何处的土路,现场未发现任何遮挡,也并无工作人员在旁。餐饮区域工作人员说:“那边还没通,这是在修路。”


(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内正在修的道路)

青岛森林野生野生动物世界的简介显示:“这里空气清新,环境优雅;小桥流水,悬崖飞瀑;湖光山色,相映成趣……”而某购票平台上的游客有不同看法。有游客评论,“园区进门处装修豪华,但内部一塌糊涂,到处都是‘正在施工 游客止步,进门拿地图依然迷路……园区内动物少”。

2020年4月22日,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在其官方微博上宣布“永久停止”动物表演,但在景区门口的宣传册上,仍可以看到“大型动物表演场里有精彩的演出”等介绍。

据悉,目前,我国的动物园主要有城市动物园和野生动物园两大类型。前者以动物科普为主,门票价格低廉亲民,具有较强的公益属性;后者更加注重体验性、互动性,提供多元化服务,能否为游客提供高质量的服务是关键。数据显示,国庆期间,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客流高峰出现在2日和3日,日接待游客20000多人。

对于出现在该景区不友好的体验,记者就相关问题向有关部门进行了咨询。青岛市林业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确实存在的问题,会责令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整改。

针对上述问题,记者向青岛森林野生动物世界致函采访,截至记者发稿,仍未收到对方回复。

(责任编辑: 陆明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