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文旅资讯!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文旅资讯>>文旅聚焦>>

山东省烟台市蓬莱区:新业态赋能,传统旅游目的地转型升级

2021-09-16 17:53:54 齐鲁晚报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师文静

蓬莱区位于胶东半岛最北端,濒临黄渤二海,素有“人间仙境”美誉。陆域面积1007平方公里,海域面积506平方公里,海岸线长64公里,人口41万。蓬莱历史悠久、文化深厚、生态优良、资源富集,因“阁”而生,因“仙”得名,是省内唯一聚集2家5A级景区、1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国内著名滨海旅游目的地,也是烟台“两核两带三高地”文旅高质量发展格局的核心引领区。先后荣获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蓝色旅游示范基地、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蓬莱区积极融入“好客山东·仙境海岸”文化旅游品牌塑造战略,充分发挥全市文旅产业“两核”之一的引领示范作用,因地制宜,依托本地优势资源与优势产业,积极培育葡萄酒旅游、研学旅游、夜间旅游、精品民宿、蓬莱文创、海洋旅游等旅游新业态,并以旅游新业态培育为抓手,进一步激活北部“仙阁海”、中部“酒湖马”、南部“山林泉”旅游资源,拉开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大框架,形成了“山海呼应、城乡交融、全域覆盖”的旅游发展大格局,开辟了“新业态赋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传统知名旅游目的地向全域化、精品化转型升级的新路径,为国内其他传统知名旅游目的地破解“吃祖宗饭”的发展之困,开辟符合地方实际的差异化发展道路提供了有益的参考与借鉴。

立足优势主导产业,打造高端、特色新业态

旅游产业与葡萄酒产业是蓬莱区两大优势主导产业,蓬莱区委区政府突出两大产业讲求休闲、追求品质的共性,下大力气发展葡萄酒旅游,2020年蓬莱获得“中国葡萄酒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专门成立了丘山山谷片区工作指挥部,挖掘特色资源、集聚要素配置,着力建设世界级葡萄、葡萄酒主产区和旅游目的地。近年来,陆续举办了葡萄酒休闲旅游季、国际葡萄酒节、葡萄酒国际马拉松、丘山谷酒庄超级马拉松等主题鲜明的节庆和赛事,叫响了“蓬莱海岸葡萄酒”品牌。同时,深度融合葡园、美酒、美景等元素,推出高端研学游、美酒美食游、拓展团建游、婚庆旅拍游、亲子体验游以及客商回馈游等旅游产品。其中,高端研学游方面,世界葡萄酒大师赵凤仪和杜慕康“五一”期间在蓬莱开启葡萄酒庄研学之旅,启动“我的酒庄漫生活”开游式。端午假期,沉浸式葡萄酒庄体验游深受游客青睐。另外,作为北方滨海旅游城市和夏季避暑胜地,蓬莱区以国家级旅游度假区为核心,积极拓展海上、沙滩及岸上发展空间,在滨海一线汇集了蓬莱阁、海洋极地世界、三仙山、八仙过海口、欧乐堡等众多特色旅游景点,集聚了宝龙艺珺艺悦、欧乐堡国际酒店等高端度假酒店,宝龙、悦动港湾等娱乐购物综合商圈,开发了海上游船体验项目,设计了蓬莱滨海一日游、二日游线路,极大地丰富了滨海休闲度假产品体验。

挖掘地方文化内涵,构建文旅融合新业态

蓬莱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十分注重在旅游要素中融合体现丰富独特的文化内涵。自2019年起,连续举办了三届“蓬莱八仙文化旅游节”,以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弘扬八仙文化,吸引游客参与。2020年“蓬莱八仙文化旅游节”入选全省旅游宣传推广典型案例。2021年5月19日启动第三届“八仙文化旅游节”,将在4个月时间里通过“品读仙境、畅游山海、神仙生活”三大板块15项主题活动,进一步夯实八仙文化IP。同时,蓬莱区深挖非遗魅力,每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举办形式多样的非遗展演活动。加大非遗美食蓬莱小面以及特色美食鲅鱼水饺、戚家宴、八仙宴等开发力度,支持非遗美食“走出去”。2020年春节,非遗传承人王福禄在塞尔维亚展现了蓬莱小面的技艺和文化传承。注重加强文创产品设计打造,培育“蓬莱有礼、蓬莱礼物、东游记”系列文创产品,受到游客喜爱。2019年,“蓬莱有礼”文创系列商品获山东省首届文旅商品创新设计大赛金奖。去年举办“创客蓬莱”八仙动漫形象设计及“蓬莱吉祥物”征集设计大赛、“遇见葫芦上的蓬莱”——全国葫芦文创大赛,收集近千组作品,评选出了众多优秀的八仙动漫和蓬莱吉祥物形象。

坚持市场需求导向,推动新业态个性化发展

在新业态培育和产品设计中,蓬莱区逐步适应民众消费心理变化,注重增加参与体验度、提高创新性,提供更多高质量、个性化的定制产品。2018年,蓬莱建立了旅游大数据中心,作为全省智慧旅游标杆项目,为游客开设了“个性化行程定制”,实现游客一部手机玩转蓬莱。今年,依托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联合齐鲁晚报共同研发了“寻觅仙踪”精品研学旅游六大线路,通过130家网媒和旅行社、研学机构进行推广,以传承非遗、寻味美食、探索科技等不同的研学主题满足研学者个性化需求。在发展葡萄酒旅游过程中,开发了“品醇客”“悦活族”“微醺丘山”“沉醉仙海”等4条定制旅游路线,加快推动葡萄酒特色精品小众游。今年以来,累计接待葡萄酒小众旅游游客1万余人次,拉动旅游消费2000余万元。

聚焦发展短板弱项,实现新业态跨越式发展

在多年的发展实践中,蓬莱区拉开了由北向南、山海城乡联动的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大框架,但在推动旅游业由观光游向休闲度假转型升级上还有很大努力空间。鉴于此,蓬莱区以提升短板弱项为着力点,推动新业态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跨越式发展,以多业态不断推动蓬莱由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例如,基于蓬莱夜游经济不够繁荣,无法有效留住游客的现状,蓬莱区依托国家、省市各级政策的推动,加快夜间游发展,目前已初步形成以宝龙海上仙街、登州古街·鼓楼夜市等为代表的夜间文旅产业消费集聚区。另外,蓬莱区加强旅游业与工业制造业融合,积极开发葡萄酒酿造、尚乎数码3D打印、海产品深加工等工业旅游产品。中粮长城葡萄酒有限公司获国家工业旅游示范点称号,2020年君顶酒庄获评“山东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近年来,蓬莱区文物保护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我们在加强文物保护的基础上,力求做活文化资源,推动产业转化。推动戚继光纪念馆、胶东艾崮山抗日根据地综合教育实践基地、八路军挺进东北渡海出发地纪念碑、大辛店镇夏侯苏民纪念馆以及慕湘藏书楼等红色点位“抱团”发展,推动红色教育游深入开展。今年3月,央视一套《中央新闻联播》对山东蓬莱各行业党员代表走进艾崮山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参观学习,并将学习成果转化成为民服务的动力进行了深入报道。

新业态赋能高质量发展成效显著

蓬莱以新业态培育为重要引擎,突破单一的观光旅游格局,全面整合优势资源,全域谋划产业布局,带动全域山海实现高质量发展。2019年,全区接待游客120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09亿元。2021年上半年,全区游客接待人数已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蓬莱一直探索并实现着“以海内外游客需求为导向”的产业布局。以蓬莱阁为载体、以“仙境文化”为内涵的“东方神话”旅游,东方葡萄酒海岸的葡萄酒旅游,教旅融合的研学旅游,文旅创新的精品民宿等,形成了蓬莱“产业、客源、服务”四大支点,实现了“走向世界”的产业布局,正努力向打造世界级文化旅游景区目标迈进。

蓬莱通过葡萄酒旅游、研学旅游、体育旅游、夜间旅游等新业态的培育激活了北部的“仙、阁、海”,中部的“酒、湖、马”,南部的“山、林、泉”等资源要素,拉开了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的大框架。形成了“山海呼应、城乡交融、全域覆盖”的旅游发展大格局。

蓬莱突破了“到蓬莱,看蓬莱阁”的传统观光模式,以全新视角将蓬莱优势资源打造成新型旅游业态,以多业态推动蓬莱由观光旅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由过去的“中转站”向“目的地”转变,观光旅游嬗变休闲度假,综合效益持续释放。

蓬莱创新推出葡萄酒旅游、高端研学、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极地海洋世界、低空飞行、仙缘·蓬莱水舞灯光秀等精品业态,对蓬莱文化旅游的高质量发展形成了强力支撑。例如蓬莱丘山谷葡萄酒休闲体验区以“葡萄酒旅游”为主导,多态融合,获评“山东省首批乡村旅游集群片区”。成功打造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1处、省级4处,开发“传仙境神韵”“中国传统船舶科学探究”等十大精品研学课程。培育了“蓬莱有礼、蓬莱礼物、东游记”等系列文创产品,其中好客桃都台灯获全国桃木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金奖。

(责任编辑: 贤达 )
  • 视觉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