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文化>>美文>>

天华溪恋

2022-11-17 12:33:37 中国质量报

□ 赵清超

天华山位于长白山脉余脉,地处中朝边境的辽宁省宽甸满族自治县西北部的群山之中。天华山以林茂、石奇、溪美、峰秀著称。

多年来,我崇尚天华山之神韵,数次前往观之,但仍感仅悟识其表。所以时常夜不能寐,渴盼识其真容、得其真灵、悟其真谛。今将我的心感,表以小文,以记之。

想溪

水,是一切生灵之灵魂。

水,因其小而纤细柔顺;一滴水,可以透视太阳的光辉。

水,因其大而彪悍凶猛,水波连天的大海,波澜壮阔,一泻千里。

世间万物,因水的滋润而充满灵性,因水的融入而显露人性。

水,是母性的。水,是伟岸的。水,是生命的诠释……

面对江河海洋,溪流的确是弱小的。正是因为数万上亿溪流的存在,才会孕育出千江万河。

溪流是江河海洋的母亲。

天华山的溪流数千条。数千条的溪流前赴后继,你追我赶呈多种阵势排列,最终分归白龙涧、青龙涧、玉龙涧三大团队旗下。三面龙旗齐舞,尽现天华山之溪韵……

天华溪流美,天华溪流灵。

天华溪流阳刚、阴柔。天华溪流以自己母性的胸怀包容接纳天华山上的神灵。

弱小,有弱小的强大;纤细,有纤细的雄壮。

天华溪流,让人神共牵,天地合一……

听溪

行走在山涧之中,眼睛一刻不停地看着前方的路,耳朵却不时地因溪流的欢唱而陶醉。

每一股溪流都具有属于自己的个性,或热烈奔放,或清音曼舞,或悠闲地哼唱着轻松的小曲……

水润山色。

溪流是大山的血脉,不论是从上到下,还是从左到右,抑或是从南到北。行走间,总有数不清的溪流在耳边鸣唱。

听溪,要聚精会神,要用心灵去体会感悟。

潺潺溪流,有时是一支庞大宏伟的交响乐队,有时又是小提琴奏出悠远的小夜曲,或婉转,或轻柔,或妩媚……

闭上眼睛听溪,满眼是鲜活的生命乐章。

静静地听,慢慢地品。

不知不觉间,溪流的每一段音符,都成为我们浪漫的情怀。

听溪,要悄悄地。不要打扰溪流的清雅,不要偷窥溪流的青春……

观溪

潺潺溪流,一刻不停地奔涌着。

遇到大的山石和树木,溪流或环绕而行,或奋力地攀登,或停下来集结更多的力量,等待冲天一跃的豪迈雄壮。

溪流,完全具有人的品格和性情。前面的溪流就是一个开路先锋,宁可牺牲自己,也要让后来者一路高歌。

溪流,是一个拧成一股绳的团队,口号响亮,步伐整齐。

溪流,一个充满智慧的整体,适应能力强,并肩作战。

溪流,是坚韧不拔的典范。需要冲锋陷阵,呼啸着似猛虎下山不可阻挡;溪流,懂得进退,知晓如何休养生息。

在一小潭一小潭的溪水间,溪流宛如待嫁闺中的淑女,静静得没有一丝波澜。一些可爱的鱼儿,给溪流提供养分和乐趣……

不论是一石激起千重浪的雄浑,还是目标坚定勇敢奔跑的姿态,抑或在桃花源里,闲庭漫步,都会找到生命的缩影。

观溪,要用心。观溪,要用情。

溪流的灵性,在不知不觉之间给你智慧,给你力量,给你思念。

溪流,不可错过的人生挚友。

恋溪

溪流,是一个歌者。整个生命中,都不曾有过瞬间的停息。

溪流,是一个行者。一日千里的步履,也不曾被难倒。

溪流,是一个播种者。行之所至,总会留下蓬勃生机。

九曲天水下的深潭溪水,汇聚了千军万马,集合着千锤百炼的队伍。拆不掉,打不散的顽强,让江河动容,让大海羡慕……

溪流,有高潮的跌宕起伏,有失败挫折后的痛定思痛,有平凡岁月的淡泊明志。溪流,以自己的顽强和智慧,把平凡的日子变得抑扬顿挫。

掬起一捧溪水,喝一口甘甜如蜜,轻柔地泼到脸颊上,顿感神清气爽,一股清流洗刷灵魂的丑陋。

静静地坐在溪流里,溪水抒情般地围绕着身体的周边。这种惬意一点一点地侵蚀着肉体和灵魂,仿佛居士在佛前虔诚地诵经祈祷……

溪流总是快乐地前行。

狂风暴雨时泥沙俱下的凶猛如野兽般汹涌,这一切不曾让溪水停止歌唱。暂时混沌的溪流,像乌云被一阵狂风吹过后,立刻变得清澈透底……

纯洁无瑕的溪流,仿佛天女下凡,歌声从天上飞来,不断书写着人间神话。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22民族赛装 ...

  • “六方合作” 引来思南黄牛产业发展 ...

  • 思南许家坝镇:“三个坚持”过上“牛 ...

  • 科学保护开发种质资源 激活思南黄牛 ...

  • 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已延伸至45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