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综合>>要闻一>>

全国12315平台社会知晓度影响力持续提升

2023-03-17 14:25:46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实习记者 王雅雯)注册用户达1601.08万人,累计接收投诉举报7452.29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44.72亿元……一个个醒目的数字,都是全国12315平台上线以来获得的成绩。

2022年,市场监管总局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优化消费环境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构建信用引领、科技赋能、社会共治的消费者保护机制,不断完善12315体系建设,营造放心消费环境,大力提振消费信心。

全国12315平台不仅对平台数据进行全程核算,还实行了市场监管总局、省、市、县、乡五级逐级动态评价机制,处置效率提高12.25个百分点,调解成功率提升31.93个百分点,群众满意度增长到4.74(满分5分),平台社会知晓度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与传统调解相比,ODR(在线纠纷解决机制)企业处理投诉时长缩短14.2天,和解成功率提高11.25个百分点,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深化建设在线纠纷解决机制。据悉,该机制已推动11.4万家企业入驻全国12315平台,ODR企业城市覆盖率达97%,推动13.76%的消费纠纷在源头得到化解,实现消费维权关口前移,提高了消费维权的便利度,切实优化了消费者体验。

此外,市场监管总局还创新了政务公开机制和消费信用体系,建设全国消费投诉信息公示系统,研究制定公示规则,组织吉林、上海、浙江、广东、四川、新疆开展试点,已公示52404家企业的75638条投诉信息,试点地区投诉调解成功率提高9.3个百分点,有效引导经营者更好地履行主体责任、促进消费纠纷“源头减量”,有效提升消费环境透明度、经营者诚信度、消费者满意度。

目前,市场监管总局已着手筹备启动全国放心消费示范城市创建工作,指导各地强化部门协作,深化消费环境整体建设,全方位提升消费品质。河北省重点开展乡村放心消费创建,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四个精准对接”。黑龙江省用“码上诚信”平台开展数字创建,与社会诚信体系有机结合。浙江省发放“放心贷”超1100亿元,为企业节约成本超3亿元。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打造“满意消费长三角”联建品牌。

自市场监管总局发起“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倡议以来,各地纷纷明确引导措施、评价标准,积极探索政府性质“先付金”、商业保险“无忧保”、金融助力“放心贷”,让消费者购物无后顾之忧,激活消费增长新引擎。江苏、山东等地实现省内购物异地退、线下购物线上退、先行垫付极速退。据统计,全国已有65.4万家实体店参与“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活动,覆盖97.5%的地级市,累计退货1.53亿次,退货金额约53.83亿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黔西市花溪乡:家庭农场林下养殖促增 ...

  • 守底线追高线 创品牌争一流——20 ...

  • 三生(中国):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 ...

  • 旅游:“说走就走”仍堵点重重

  • 智能车机:提升用户体验前路仍漫漫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