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品牌风采>>

阿里巴巴:加强合规体系建设 推动公平有序竞争

2022-11-17 12:39:04 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彭 燮

作为国内领军的平台企业,去年以来,阿里巴巴集团在市场监管等主管部门的悉心指导下,就平台经济治理及企业合规体系建设进行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不仅有效优化了平台内经营环境,也为营造良好的平台经济公平竞争环境提供了正向推动。

据介绍,阿里巴巴成立了集团层面的风险管理委员会,落实“一把手”合规责任制;由管理层带头,全员认真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平台经济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精神,并分人群、分场景开展常态化的政策法规学习培训;每年定期开展全员合规测评,全面覆盖平台经营15类合规控制场景;将每年的12月20日定为阿里巴巴全集团合规日。通过一系列努力,把曾经是“个别部门和部分人参与、关注”的合规工作推广到各个部门、各个岗位,将合规意识灌输到近20万阿里人心中,构筑起了具有阿里巴巴特色的企业合规文化。

在合规工作中,阿里巴巴将短期问题治理与长效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围绕法律政策学习、经营决策、商业行为、员工纪律、平台治理、内控监督六大领域,梳理业务场景,识别合规风险,对原有制度进行迭代升级,形成“一看问题、二建制度、三定流程”的工作机制,推动制度管理的标准化、体系化建设。近一年来,阿里巴巴制修订集团层面基础性制度文件60余份,各业务条线出台、修订业务制度文件近300份。

作为一家高科技企业,阿里巴巴在合规工作中,将机器智能与人工管理有机结合,一方面构建高效率的风险识别、合规控制算法模型;另一方面持续增加合规人力资源投入,形成合规治理工作的“双保险”。比如,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构建“知识产权保护大脑”算法技术系统,为权利人量身定制智能算法模型,并通过线上深度交互,进一步提升平台知识产权保护效率。

为进一步提升平台内经营者公平竞争意识,阿里巴巴在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下,建设网络经营合规培训基地,通过普法教育栏目《合规最前线》,持续向商家普及数据安全、商品合规、知识产权、内容合规、反诈宣传等多个合规领域知识;积极探索合规经营与资源分配相挂钩的平台机制,推出直播“合规安全码”,量化主播合规水平,合规安全码等级越高的主播,所获得的平台资源支持越丰富;升级平台内经营者合规风险预警系统,针对轻微违规问题进行预警并提出针对性合规建议。系统上线以来,已累计服务近700万户商家,覆盖1.2亿件商品。

在加强内部合规管理的同时,阿里巴巴还通过畅通和完善监督渠道、主动与主管部门进行沟通汇报,加强外部监督。在合同协议中明确合规经营承诺并公布问题反映邮箱,目前已覆盖20万份合同协议;与属地主管部门共建“两会议一报告”工作机制,主动汇报重大活动、重大项目,定期报告合规治理阶段进展;定期开展平台用户线上问卷和电话访谈,并有针对性地落实内部审计检查及专项合规治理。

阿里巴巴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平台企业是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供需的重要交汇点,推进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参与者,保障就业的重要力量。阿里巴巴将继续守法、合规、诚信地开展各项业务活动,为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质量报》【首届中国公平竞争政策宣传周专题】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丝路云裳·七彩云南2022民族赛装 ...

  • “红装墨相”融汇新水墨语言——《刘 ...

  • “六方合作” 引来思南黄牛产业发展 ...

  • 思南许家坝镇:“三个坚持”过上“牛 ...

  • 科学保护开发种质资源 激活思南黄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