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品牌>>热点资讯>>

[质量月·企业] 为消费者权益护航,京东主动发布“品质生态体系”

2021-09-14 17:18:2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闫冬)随着2021年“质量月”活动序幕的拉开,多家企业积极响应、主动作为,同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与“质量月”遥相呼应。其中,京东近期发布的“品质生态体系”引起社会关注。

“品质生态体系”为消费者筑牢高品质保障防线

在日前召开的京东零售品质盛典上,京东与百余家品牌方和商家、35家权威检测机构正式成立“京东品质联盟”,品牌方和商家共同承诺为用户提供高于国家或行业质量标准的商品,京东与质检机构也将起到质量监督作用,共同促进行业整体质量提升。

此次正式发布的“品质生态体系”彰显了京东将进一步加强商品全链路品控能力,打造标准更高、力度更大的商品质量管控体系,为消费者筑牢高品质保障防线的决心和行动。同时,京东将打造公平透明的经营环境,为更多品牌商、尤其是中小商家提供更多质量提升解决方案。


京东推行“品质认证”项目

据了解,在商品管理方面,京东将联合品牌方、专业质检机构继续建立更多高于国家或行业的京东商品质量合规标准(以下简称“京东标准”)。目前,京东已制定和发布200余条细分类目的“京东标准”,覆盖母婴、生鲜、食品、美妆、3C家电等京东全品类。针对符合“推优质量标准”的商品,京东还将打上“品质认证”标签,为消费者降低选择成本,也为商家带来更多流量扶持。

“神秘抽检”频次升3倍 发现问题采取下架、关店、停止合作等举措

本网了解到,京东将启动史上范围最广、频次最高、要求最严的“神秘抽检”,范围覆盖京东在售的所有实体商品,抽检频次较以往提升3倍,抽检一旦发现问题,京东会对商家采取约谈、处罚违约金、下架、关店、停止合作等处罚举措。


京东在实验室进行商品检测

京东方面介绍,京东将对商家进行全周期品控管理,保障品质生态体系的健康发展。商家入驻前,京东将继续严审资质,包括产品资质、品牌资质、授权链路等,并对生产源头进行环境考察。销售过程中,京东将通过入仓验收、在仓巡检、飞行检查、神秘抽检等方式,建立多重质量防线。仅今年以来,京东就已累计抽检商品20万余件,仓库累积检测60万批次商品,验厂验货累积飞行达到150万公里。

公开招募消费者、媒体等成立“品质观察团” 充分发挥监督作用

据悉,京东还向社会公开招募消费者、媒体、行业协会,组成“品质观察团”,不定期组织参与“神秘抽检”和品牌原产地溯源活动,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为消费者权益提供保障。

“从创业第一天起,京东就以正道成功、合规经营作为立身之本,让‘合规即发展’的理念深深地融入企业各项业务中。通过打造‘品质生态体系’,京东希望能为广大消费者建立多重质量防线,全力保障消费者权益,让消费者在京东安心购物。”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平台生态部负责人孔祥莹表示。

改善商品质量 京东用“三力”支撑质量发展

作为一家同时具备实体企业基因和属性、拥有数字技术和能力的新型实体企业,京东不断开放自身积累的供应链能力和技术能力,为上下游企业提供完整的质量解决方案,提升实体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京东方面介绍,一直以来,京东通过打造“品控中心”,为商家充分展示经营过程中的商品质量表现,让商家更好地洞察市场反馈,获得品质改善建议。此外,京东还为商家构建了“质量模型”,通过质量指数等级衡量商品的质量情况,帮助商家不断提升品质。

为了改善商品质量,京东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以“三力”来筑牢产品质量大关。一是通过独有的京东“价值观”引领质量发展的思想力;二是通过完善的管理体系提升质量发展的行动力;三是构建专业的质量管理团队,增强与合作伙伴的交流学习,为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随着“品质生态体系”的正式建立,京东还将为品牌方和商家推出商品全生命周期品质提升计划,在帮助改善商品质量的同时,也推动品牌方和商家提升优质商品打造能力,开发更多中高端商品。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唐山:河豚鱼里的“科技密码”

  • 自制香酥鸡试试这做法,外皮酥脆鲜嫩 ...

  • 江苏省张家港市市场监管局月饼专项检 ...

  • 画中有话: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 ...

  • 非同寻“场” | 广东虎门大市场的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