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山东省德州市市场监管局公布2023年反不正当竞争“守护”专项执法行动典型案例

2023-12-13 10:43:47 德州市场监管

2023年,德州市市场监管系统严格落实市场监管总局、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关于开展反不正当竞争“守护”专项执法行动的部署要求,坚持执法为民,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关注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依法查处一批不正当竞争案件。为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引导经营者自觉守法参与市场公平竞争,现将部分典型案件公布如下:

一、山东某食品有限公司实施商品名称、包装装潢混淆案

经查,当事人在未经伊利集团许可授权的情况下,为提高市场占有率,擅自使用与伊利集团“安慕希®”希腊风味酸奶相近似的商品名称、包装、装潢等标识,诱导消费者将当事人商品误认为是伊利集团的商品或与伊利集团存在特定联系,极易导致消费者误认误购,已构成实施商品名称、包装装潢混淆违法行为。

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六条第一项之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八条第一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之规定,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没收违法所得2.16万元和剩余商品,并给予罚款3万元的行政处罚。

二、庆云某置业有限公司实施虚假宣传案

经查,当事人在销售某楼盘过程中,采取现场介绍等形式,宣传购买一楼住宅附送可独立使用的庭院,但业主在房产交付后发现该庭院区域为公共绿地,无法独立使用。经查证,当事人所称赠送的庭院规划土地性质为公共绿地,属全体业主共有。

当事人“买一楼赠小院”的宣传行为欺骗、误导了消费者,构成了虚假宣传违法行为。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之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条第一款规定,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并给予罚款20万元的行政处罚。

三、夏津某饮料有限公司实施商品包装装潢混淆案

经查,当事人在未经蒙牛集团、伊利集团许可授权的情况下,擅自使用与蒙牛集团“特仑苏”和伊利集团“金典”、“安慕希®”希腊风味酸奶相近似的商品包装装潢,诱导消费者将当事人商品误认为是蒙牛集团、伊利集团的商品或与蒙牛集团、伊利集团存在特定联系,极易导致消费者误认误购,已构成实施商品包装装潢混淆违法行为。

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六条第一项之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八条第一款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之规定,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没收侵权包装箱,并给予罚款2万元的行政处罚。

四、庆云某房地产中介服务中心不规范促销、不正当有奖销售案

经查,当事人在某楼盘销售时,通过电台广告和现场宣传等形式,宣称“好房认筹送黄金,更有机会抽奔 驰”等内容,有奖销售最高金额超过5万元,构成了不规范促销、不正当有奖销售违法行为。

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十条第三款和《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第十三条第一款之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二十二条和《规范促销行为暂行规定》第二十七条之规定,责令当事人停止违法行为,并给予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

(责任编辑:加贺)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沂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肉类及肉制 ...

  • 千年古茶万里香

  •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村党组“书记 ...

  • “雪龙2”号和“天惠”轮​执行中国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深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