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便民>>

电动削笔刀:警惕藏在方便背后的风险

2022-05-14 21:15:0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电动削笔机是集不断芯、削笔快、高效省力于一身的新型电子产品,其粗细可调、适用于不同笔杆的特点,广受小学生喜爱,然而作为一种带电且具有运动部件的产品,电动削笔机一旦使用不当或产品设计不合理,将可能引发划伤、触电等安全事故。

产品概述

电动削笔机一般由外壳、夹笔机构、削笔装置和屑盒组成。其工作原理是当铅笔从夹笔机构的入口插进一定的深度,就能触发削笔装置在电源的驱动下一边自转,一边绕着夹笔机构旋转,使削笔装置能够均匀地、倾斜地削减铅笔头部,直到铅笔头被削成合适的锥形便停止运行,木屑和墨屑则洒落到屑盒中。整个过程都是自动化流程,无需手动启动和关闭,省时省力。目前,市场上电动削笔机种类繁多,按电源类型分,电动削笔机有电池式、充电式和双电源式。

主要伤害形式

产品未按相关标准要求对产品或包装标注产品名称、型号规格、使用说明、注意事项等信息,极易导致小学生在使用过程因错误操作引发伤害。

部分小型生产企业忽略电动削笔机的使用群体主要是儿童,未考虑到其类似儿童玩具的产品性质;忽略儿童玩具的产品要求,在设计过程中未考虑危险运动部件的防护,使得电动削笔机的结构存在缺陷,在使用过程中一旦意外碰撞、跌落,很容易造成零部件脱落、危险运动部件裸露,造成划伤。

部分电动削笔刀的进笔口径设计过大,而儿童手指一般较细,可能会误将手指伸入进笔口,与刀片接触,导致划伤、割伤。

选购建议

尽量选择正规渠道购买。对于无品牌型号、无生产厂家、无电气参数标识、无警示说明标识的产品,避免购买。

仔细检查电动削笔机的外壳。劣质电动削笔机产品通常做工相对较粗糙,选购时要检查笔屑盒在锁紧后是否易脱落,是否会让危险的运动部件裸露。

使用建议

使用前,家长应仔细查看电动削笔机的标签、警告标识及说明书,并根据说明书的要求进行使用,特别应关注警告条款,避免因错误操作而造成意外伤害。应保持在干燥的环境中充电和贮存,若充电过程中发现电动削笔机发烫,应立即停止充电。

使用电动削笔机时,应注意进笔口径大小,禁止将手指或除铅笔以外的其他东西伸进进笔口,避免手指划伤或因刀片断裂而造成危害。应尽量避免电动削笔机出现碰撞、摔落,若在使用时不慎摔落,应立即检查是否存在锐利边缘、是否裸露危险运动部件,若存在上述危险,应立即停止使用。(来源:天府记市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完美公司:创新驱动成长,擘画大健康 ...

  • 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加强民生市场重点 ...

  • 山东省平原县市场监管局召开酱卤肉制 ...

  • 浙江省湖州市吴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物 ...

  • 江苏连云港市着力推动疏导物流运输瓶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