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执法>>

百升油最多被偷12升! 内蒙古赤峰8家“油耗子”作弊被查

2021-11-08 22:10: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深入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近日,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个别加油站缺斤少两、以次充好、偷税漏税等违法行为,内蒙古赤峰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公安局、国家税务总局赤峰市税务局等部门,抽调赤峰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右旗质计所的计量专业技术人员及市局执法骨干共24人,组成2个检查组,对全市12个旗县区开展了为期20天的成品油市场专项执法检查。

image.pngimage.png

其间,共检查加油站54家,抽检成品油45批次,查处涉嫌使用计量器具作弊案件8起,查封加油机12台,查扣电脑主机5台、加油机主板29块、遥控装置、通讯设备等12个,查处无证经营“黑加油车”案件1起,移交公安部门行政拘留1人,涉嫌偷逃税费线索已移交税务部门查处。

目前,相关案件的线索调查、技术鉴定正在进行。近期,执法人员将对涉嫌违法的加油站进行依法处理并公开曝光。其中,作弊手法花样百出。

image.png

偷梁换柱,电脑操控加油机

在元宝山区一加油站现场检查时,执法人员在营业厅后小屋中的电脑上发现某“监控系统”,根据其使用说明书,发现该软件有改变加油机加油量功能。随后,执法人员对加油站进行控制,严禁加油站人员继续操作加油机、电脑、电源等设备,同时把站长、加油员等人员单独隔离。经计量检测人员现场对该站的4台加油机进行流量检定,这家加油站的燃油克扣量最高竟达12%。计量人员现场锁定了当事人克扣油量的违法事实。

image.png

暗度陈仓,安装无线遥控器

在克什克腾旗一加油站办公室内,执法人员现场查获用于计量作弊的遥控装置一套,其作弊装置分为发射装置和接收装置。该加油站将接收装置安装在加油机内,通过无线遥控器发射信号达到控制加油计量的目的。经质量计量检验人员对该加油机现场检定,示值误差为:2.98%,不符合有关标准规定。

image.png

瞒天过海,断电复位有猫腻

在巴林右旗一加油站进行现场检查时,执法人员发现该加油站变电箱下藏有“智能型远程遥控开关”一台,在值班宿舍前窗台上找到遥控器一个,疑似通过遥控器控制加油机设备。执法人员与随行计量专家使用疑似遥控设备按“关”键后,加油机断电黑屏,不能正常使用;通过疑似遥控设备按“开”键后,加油机重新启动,计量检测油量恢复正常。

在此次执法检查中,有4家加油站都存在类似的现象。在计量检测人员对加油机进行流量检定时,发现加油机示值误差不符合规定标准;但检定过程中,加油机突然“自动”断电复位之后,加油机的显示数据又恢复正常!再用测量仪一测,竟然不存在任何问题。

据计量专业人员介绍,这是一种高科技的作弊手段。每一台加油机都由一个主板控制,如果改动主板上的程序,就可以改变加油的计量。当使用者要进行作弊时,只要通过远程轻按电脑键盘上的一个按钮,就能自动启动作弊控制程序,实施加油机计量作弊。一旦执法人员来检查,马上断电复位,恢复正常。当机器断电重启后再次取样,机器出油量就正常了。

image.pngimage.png

暴利:百升油可多赚85元!

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还发现一些私营加油站在加油机计量作弊手法上花样不断翻新,克扣油量数量多少不一。经执法人员简单计算:0#柴油每升7.09元,按照每百升扣12升计,克扣柴油价值将超过85元。按照加油站工作人员介绍的业务量计算,这样的加油站每天通过作弊将多收取消费者加油费超1000元。

image.png

私营加油站偷税漏税严重

检查组发现,被检查的所有个体私营加油站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偷税漏税情况,其中,零售账目造假严重,采购无票油品现象普遍。在此次被查获的使用作弊系统的加油站电脑主机作弊程序中,均对漏报税款项作了特殊设置,有的软件中竟可随意设置报税次数。

市场监管部门提醒,广大消费者在加油时请注意加油机上是否张贴有效的强检标志,在加油后请妥善保存消费凭证。一旦发现加油站存在违法行为的,请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或向消协组织进行投诉,及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规范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加油机计量作弊历来是市场监管部门重点打击的违法行为。下一步,赤峰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保持打击加油机作弊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发挥综合执法效应,凝聚部门协同监管合力,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专项整治与突击检查相结合的方式,让“缺斤短两”行为无处遁形,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来源:内蒙古市场监管)

(责任编辑:陆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警惕“双十一”推销信息扰民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流 ...

  • 第四届进博会食品和农产品展区的“智 ...

  • 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2021 ...

  • 第七十九期 方一苍:从飞机专家到防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