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行业观察>>

餐桌上的“食全食美” 复合调味料“炒”出烟火气

2024-02-01 21:51:40 消费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闫 利文/摄)年关将至,年味渐浓。如何做出一桌“食全食美”的年夜饭成为当下消费者关注的重点。连日来,记者走访多家商超发现,在烹饪年夜饭这件事上,复合调味料正“大展身手”。

水煮肉片调料、酸菜鱼调味料、麻婆豆腐调味料、鱼香肉丝调味料、羊蝎子调味料……1月26日,在北京市丰台区物美大卖场,不少消费者在调味品售卖区域选购产品。

“过年的时候,我们得多学几道硬菜,到时候摆满一桌,绝对让爸妈大开眼界。”“羊蝎子的调料一定得有,再来点川菜的调味料,今年过年就不让他们进厨房,我们来准备年夜饭。”货架前,一对年轻的夫妻一边查看着各种调味料的使用方法,一边闲聊着。

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最近几天,来买调味料的消费者多了不少,除了基本的盐、酱油、香料外,复合调味料里的酸菜鱼、麻辣香锅、小龙虾类的调料相关产品销量都不错,年轻人购买比较多。一些年纪大的消费者更多会买香叶、桂皮之类的自己回去配。”

“相较于购买基本调味料自己去搭配,我更愿意选择复合调味料烹饪菜肴,既方便快捷,又能做出正宗口味。”家住丰台区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家里的孩子喜欢吃酸菜鱼,每年过年都要提前买好几包,“这两年,酸菜鱼调味料的品牌越来越多了,我也不断换着买,找到自己喜欢的产品。”

像李女士一样,不少消费者在选购产品时,除了比较价格,还会比较味道和品牌。“消费者会根据自己的预算和需求,选择性价比最高的复合调味料。当然,味道和口感是消费者购买复合调味料时考量的最重要因素,他们希望购买到的产品能够为食品带来更好的味道和口感,提升食品的品质。”战略定位专家、福建华策品牌定位咨询创始人詹军豪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价格和味道之外,产品的安全性和品牌也是消费者选购产品的考虑因素。经过认证、口碑良好、有品质保证的复合调味料品牌更受消费者欢迎。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复合调味料》(GB 31644—2018)中明确,复合调味料是指用两种或两种以上的调味料为原料,添加或不添加辅料,经相应工艺加工制成的可呈液态、半固态或固态的产品。

商业战略专家潮成林认为,消费者购买复合调味料主要基于方便快捷、口味丰富、烹饪技能少等考虑。消费者希望通过使用复合调味料来简化烹饪过程,同时获得更多的口味选择,特别是在春节期间,他们可能会因为忙碌的节日而更加关注烹饪的方便性和口味的丰富性。

随着春节临近,更加多元化、个性化的复合调味料,在家庭消费中迎来了新一波增长。消费者在家中烹饪出地道的美味,感受到不同地域美食的独特魅力,餐桌上升腾着的烟火气息也愈发浓烈。事实上,近年来,复合调味料行业迎来快速发展。根据艾媒咨询,预计2027年我国复合调味料市场规模将达到3367亿元,市场空间广阔。

潮成林表示,未来,复合调味料将朝着品牌化、专业化、差异化发展,更加注重品质和健康,满足消费者的口味和需求变化。对于企业来说,要注重产品研发和创新,不断推出符合市场需求的新产品;要注重品牌建设和营销推广,提高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要关注市场趋势和消费者需求变化,及时调整产品策略和营销策略;要注重品质管理和安全卫生,确保产品的质量和安全。

詹军豪认为,消费者对健康和环保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复合调味料企业需要注重产品的健康和环保属性,推广健康、环保的产品理念。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