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明厨亮灶>>

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市场监管局加强餐饮服务监管 筑牢食品安全底线

2024-01-30 17:04:33 凉州市场监管

春节临近,各类婚宴、年夜饭等集体聚餐活动持续增加,为有效预防食品安全事故的发生,全面消除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近期,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市场监管局紧盯关键环节,以全力保障人民群众饮食安全为出发点,扎实履行餐饮服务监管职责,进一步规范餐饮服务食品经营秩序,提升人民群众“舌尖上”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一、安排部署,落实监管责任制。紧扣食品安全,精心谋划制定印发工作通知,切实加强对春节期间集体聚餐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将其作为近期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周密组织,认真实施,确保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到位。

二、责任约谈,拉紧风险高压线。开展集体约谈,并签订《凉州区承办宴席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约谈记录》,要求餐饮服务单位:一是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责任制。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全面执行食品安全管理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完善各类食品安全制度及应急预案,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等工作,严防集体聚餐风险。二是要建立健全食品安全过程控制,把好原辅料出入关、加工过程控制关、清洗消毒关,规范食品添加剂使用管理,严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依法依规开展经营活动。三是加强食品安全知识培训。从食品安全员及从业人员的培训教育下功夫,加强对食品安全员、从业人员的食品安全知识培训,提升从业人员食品安全意识和规范操作能力,使食品安全知识入脑入心,保证各个环节都按照标准生产经营。

三、强化培训,严防食安风险点。以《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食品浪费法》《甘肃省反餐饮浪费条例》及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为主要内容,采取集中培训的方式,对全区承办宴席餐饮服务单位负责人、食品安全总监开展食品安全知识大培训,全面提升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管理水平,切实强化重点业态、重点企业和重点环节的监管。累计开展餐饮服务单位食品安全知识培训2场次,培训从业人员440人次。

四、强化监管,织密巡查防护网。对辖区内具有群体性宴席接待能力的大中型餐饮服务单位进行重点监督检查,指导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全面开展自查自纠,依法诚信经营,排查风险隐患,筑牢食品安全意识,严格把好食品安全关口,切实抓好食品安全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全面检查餐饮服务单位设施设备、场所卫生、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食品相关产品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及台账记录落实情况及“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运行情况,切实消除群体性食物中毒事故隐患。

下一步,凉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进一步加大对食品经营单位的培训和检查力度,持续压紧监管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严格督促食品经营单位自查整改,促进食品经营单位长远发展,争做“守护舌尖安全卫士”,保护消费者食品安全,为百姓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提供安全、放心的食品。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