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社会>>

忙起来 热起来 好起来——北京冰雪运动一线见闻

2024-01-30 15:06:48 中国质量报

忙起来 热起来 好起来

——北京冰雪运动一线见闻

□ 王英博 本报记者 王惜纯 文/摄

溜冰、滑雪,看冰雕、滑冰车,参加雪地马拉松、赏冰雪音乐嘉年华……这个冬季,冰天雪地很火热,冰雪频频成“主角”。

雪季沸腾如何安全又尽兴?冰上运动哪些事项要记牢?近日,记者实地探访北京多家冰场,近距离感受冰雪之热。

全民参与冰雪运动

1月27日,北京颐和园。

午后的阳光,洒在昆明湖上,冰面平滑如镜,万寿山映入镜中,影影绰绰。远处,人头攒动。

蹬冰、收腿、摆臂,冰刀划过洁白的冰面“唰唰”作响……宽阔的昆明湖冰场上,有身轻如燕的滑冰爱好者娴熟驰骋,也有很多初学者在蹒跚学步。不论是高手还是新手,大家尽情享受独属冬季的酣畅淋漓……

追冰逐雪,老少咸宜。在戏冰区,亲子玩冰、朋友结伴溜冰、全家集体嬉冰,不同年龄、不同特点的人群都能参与进来,让冰上活动别开生面,欢声笑语为寒冷冬日增添了生机与活力。

记者在现场看到,划定的区域内,“电动狗拉车”吸引了小朋友们争相体验,他们开心地感受“速度与激情”。


颐和园昆明湖冰场上,五颜六色的小冰车延续了老北京人的儿时记忆,吸引众多游客参与玩耍。

热爱冰雪运动的年轻人则聚成“一团火”。他们或“二人转”,蹬车赏景;或三五成群,尝试竞技快乐;或多人长龙,冰上开心游戏……

趣味,成为大众冰雪运动的最大特点。据颐和园冰场的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的嬉冰项目中,有传统的单人冰车、双人冰车,还有冰上自行车、双人自行车、冰上电动游艺、50米冰滑梯等,冰上活动丰富多彩,让清冽如晶的偌大冰面,秒变激情畅快的欢乐场。

作为北京最大的天然冰场,颐和园冰场营业面积达35万平方米,最多可容纳5000人同时在冰面嬉戏。

“一到冬天,这片冰场就成了我和孩子的乐园。”家住北京海淀紫竹桥的张先生说,周末和家人出来转一转,精彩纷呈的活动让人耳目一新。在他看来,无论快乐地冰上骑行,还是笨拙地冰上“爬”行,都是亲密接触冬日的最佳瞬间。

“我是和朋友一起来旅游的。冬天,溜冰、滑雪、赏雪一样都不能少。”来自四川的秦女士说,“逛北京著名景点、玩冰上运动、品当地小吃,尤其是体验滑冰车时,感觉回到了小时候。”

“虽由人作,宛自天开。”采访中,一些外地游客表示,移步换景,颐和园的山水呼应、婉约铺陈,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而在颐和园15公里外,杨柳环绕的什刹海冰场,宛如一块翡翠,镶嵌在北京中轴线旁。作为京城古老的冰场之一,这里保留着多个传统冰雪项目,冰场总面积16万平方米,可容纳1.2万人同时上冰。


冰上自由行。

大众冰雪热情加速释放。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上冰雪”也已成为百姓喜闻乐见的新年俗。在北京,北海公园、陶然亭公园、龙潭湖公园等多家公园的冰场和嬉雪乐园,受到市民和游客青睐。

与此同时,“冰雪”这份天赐的“礼物”,也让“打卡”冬奥场馆不再是运动员们的“专属福利”。以冰雪为媒,包括鸟巢、水立方、“冰丝带”等在内的北京冬奥会场馆设施,正吸引人们亲近冰雪运动。从“最快的冰”到“大众的冰”,不管是零基础的滑冰“小白”,还是驰骋冰场几十年的“老将”,都能在这里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

给冰雪运动戴上“安全帽”

畅享冰雪运动的同时,如何防范风险问题,也日益引发社会关注。

“三九四九冰上走”,谨记安全最重要。来自北京朝阳的叶女士说,尽管普通鞋可以上冰,但她还是准备了冰爪。在喜欢野外徒步、登山的她看来,冰爪带有尖齿,套在鞋子上,能增加抓地力和安全系数,防止打滑。

为了保障安全,北京各大冰场内,围栏、标语、喇叭、安保齐上阵。例如,颐和园冰场就投入超150名管理人员,在码头和冰场驻守。


师傅们正在修理冰面。

昆明湖边的一位安保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劝说游客莫涉薄冰,他一天得用喇叭喊上100多次。

黝黑的皮肤,粗糙的双手,1月27日傍晚时分,记者见到吕晓秋师傅时,他正弯腰捡拾冰面上散落的冰锥和物品。为了游客的安全,他和其他工友在昆明湖一捡就是4个小时。采访中,一位游客的手机不慎丢失,向吕晓秋求助。在其热心帮助下,游客在铜牛码头顺利拿到手机。

“冰上有裂缝了,得马上修复。”在昆明湖十七孔桥附近,来自吉林的李师傅正用力挥动冰镐,将裂缝砸得更大。问及为啥有这个奇怪的举动,李师傅笑着说:“裂缝上下贯通,不好修补,得先把缝凿大,增加接触面,用碎冰块填在裂缝上,过一夜就冻上了。”他还自豪地告诉记者,自己不仅修补冰面,还修理和维护小冰车。

不仅是颐和园冰场,安全已成为北京乃至全国各大冰场的重中之重。

什么情况下“上冰”才算安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根据相关规定,冰层达到15厘米以上,并且连续保持低温,冰场才能对外开放。

出现突发情况如何应对?近日,记者在走访什刹海冰场时,偶遇一幕:一名孩童无意中走到禁止靠近的水域,失足坠冰。险情就是命令。场内工作人员当机立断,迅速取来绳索,同时向120和119人员请求帮助。因为多方联手,抢救及时,孩子最终成功脱险。

这次的事件也给消费者敲响了警钟——严格遵守雪场冰场的规定,不在禁止滑行的区域游玩。

“乐享冰雪,安全第一。”消协系统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呼吁,务必选择正规雪场和冰场,事先了解相关场所设施、安全保障等内容;正视风险,在冰刀或滑雪板上滑行,比平时跑步速度更快,不仅摔倒的风险增加,受伤的风险也会更高;珍惜生命,远离“野冰场”。冰面的承重能力,用眼睛是无法观察到的。万不可因为省钱或省事滑“野冰”,一旦坠冰,后果不堪设想。

《中国质量报》【“冷资源”撬动“热经济”观察】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金龙迎新 年味渐浓

  • 浙江省德清县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你 ...

  • 重庆市璧山区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品 ...

  • 树立质量标杆 建设质量强区——20 ...

  • 江西省会昌县多部门联合开展生猪肉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