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前沿资讯>>

问政海南·追踪丨文昌学生研学团白石岭用餐被缩水后续:琼海三部门约谈景区负责人

2024-01-02 16:20:47 南海网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12月29日消息(记者 苏桂除)2023年12月27日,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问政海南”报道“文昌学生研学团在白石岭用餐被缩水 校方要求旅行社退钱”一事后,立即引起琼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对白石岭景区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要求景区强化内部管理。


琼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执法人员检查送餐餐馆。

12月21日中午,文昌市实验中学高一年级700多名学生来到海南白石岭旅游区开展研学活动,在用餐时,发现餐晚点、量又少。事后,白石岭景区、旅行社及校方等在做进一步协调。12月27日,接到学生家长的投诉后,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问政海南”栏目就该研学团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报道。12月28日,琼海市旅文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琼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多个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来到白石岭旅游区开展核查,并责成景区就此事做出情况说明及相应整改。

经核实,负责接待此次研学团的海口民间旅行社,有海南省电子行程单和与学校的合同书,检查未发现违法违规行为。景区当天接待学生为780人(含工作人员),与琼海市区小燕农味馆签订相关协议后,由该餐厅负责此次研学团学生用餐,旅行社与景区约定的用餐费用为每人18元(其中食品15元,3元为用餐场地费用和清洁卫生劳务费)。


联合检查组到景区开展核查。

针对学生在用餐时反映有异物混入饭菜里,景区工作人员立即为该名学生更换了新的饭盒,因学生已经丢垃圾筒无法核实。

12月28日下午,琼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琼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琼海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已联合约谈白石岭景区负责人,要求景区举一反三,加强景区内部管理,规范此类接待操作流程,完善接待突发事件预案,提高服务质量。景区提供餐食必须选取具备相应外送餐食承接能力的餐饮服务单位,或选择就近餐饮服务单位在店用餐,减少打包食品存在的风险。

针对小燕餐饮店的供餐情况,琼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同步对该餐馆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检查,经检查发现,该餐馆证照齐全,并在餐厅公示;对该餐馆存在的“三防”设施未正常使用、部分食品未离墙离地存放、食品安全管理员未取得考核合格证书等情况,执法人员已现场下达文书限期整改,后续将跟踪整改落实情况。


旅行社有海南省电子行程单。

海南白石岭旅游区也表示,文昌学生研学团用餐缩水一事发生后,景区领导高度重视,并紧急召开会议。为了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消除事件带来的负面影响,景区要求行政、营销、保障三部门负责人前往海口民间旅行社、文昌实验中学积极与校方进行协商沟通,目前白石岭景区已将研学团定金全额退还旅行社。同时,景区内部也会加强管理,规范此类接待操作流程,完善接待突发事件预案,严格审核景区外部合作资质和接待能力。

琼海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元旦、春节“双节”将到,该局将继续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加强对旅文企业的监督检查,发现欺客宰客、商业贿赂、虚假宣传、诱导及强迫游客购物等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零容忍态度,坚决从严从重处罚,确实维护好琼海市良好的旅游文化市场环境。该局将坚持问题导向,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建立研学团队长效监管机制,力争杜绝此类现象再次发生。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