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前沿资讯>>

安徽省全椒县规范提升小作坊擦亮地方美食名片

2022-12-20 17:42:5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规范食品小作坊的生产经营行为,保障百姓“舌尖上的安全”,近年来,安徽省全椒县市场监管局大力推进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行动。

为增强社会各界对开展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行动的理解、支持和参与,全椒县市场监管局广泛开展宣传活动,通过电视、广播、网站、微博、微信等平台,开展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和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宣传,让“取得证照才是合法经营”、“购买正规小作坊食品”深入人心;通过宣传标语、宣传画、展板、LED显示屏,食品安全知识进校园进社区进乡镇等形式提高公众的知晓率,增强食品安全法律意识;以日常检查为契机,通过派发宣传资料、口头宣贯等方式,见缝插针式宣传,向广大小作坊从业者详细讲解小作坊标准、要求和条件,强化小作坊从业者的食品安全法律意识。

image.png

为全面掌握食品小作坊现状,全椒县市场监管局对全县食品小作坊证照、产品种类、设施设备、生产条件、工艺流程、管理状况等基本信息进行详细调查,一户一档,建立食品小作坊台账,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依据台账信息对食品小作坊进行分类,按照具体业态及经营品种,制定符合实际的个性化改造提升方案。单纯加工场所的,按食品小作坊的要求进行整改提升;前店后坊、现做现卖的,按餐饮单位要求整改提升;委托有资质的单位代加工而单纯销售的,按食品销售要求整改提升。

在推进过程中,全椒县市场监管局按照“试点先行,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全面推开”的原则,选取不同类型小作坊创建示范点,通过典型带动、示范引领、以点带面,推动整治提升行动。经过自主申报和评审,共选定18家示范点进行先期改造提升。示范点改造提升后,在经营场所悬挂《食品小作坊安全监管信息公示牌》,将营业执照、食品小作坊登记证、员工健康证、食品安全承诺书、监管情况等内容予以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同时,利用媒体对示范小作坊进行宣传,不仅让老百姓认识到只有像示范点这样的小作坊生产的食品才有保障,也促使其他处于观望状态的小作坊业主主动进行规范整改,带动同行业食品小作坊整体提升。

在整治提升过程中,该局积极践行“督帮服”理念,加强帮扶指导,通过政策解读、技术服务、现场指导等措施,一坊一策地制定整改措施、提升要求,帮扶食品加工小作坊合理布局、改进工艺、优化流程,有针对性地纾困解难,使其尽快达到规范提升标准,走上健康发展路子。

要想巩固小作坊整治提升的成果,监管必须跟得上。在改造提升的同时,全椒县市场监管局注重加强监管工作,对食品小作坊生产加工的食品品种实行负面清单管理,严禁小作坊生产加工高风险食品。对获得登记证的小作坊采取“双随机检查”、飞行检查、专项检查、日常检查等方式,督促严格原料采购管理,持续保持生产加工场所的卫生条件,规范生产加工行为。建立健全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全覆盖监管的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对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督力度,定期、不定期对做不到位的小作坊整改情况进行回访,督促规范生产,确保辖区食品安全。同时对登记在册的食品加工小作坊的产品实行全覆盖监督抽检,对3家小作坊的违法行为进行立案查处,公开曝光,并鼓励群众积极举报食品“黑窝点”、“黑作坊”,营造社会共治的良好氛围。

在整治提升行动中,全椒县市场监管局还注重加强对食品小作坊从业人员的培训,增强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意识,推动小作坊业主落实主体责任,要求小作坊记好四本台账,做到全程可追溯。一是记好采购台账。真实、完整记录所采购的每一批原辅料信息,对产品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日期(生产批号)、保质期、进货日期以及供货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信息逐一登记,并按照规定期限妥善保存。二是记好生产台账。建立生产投料记录,包括投料种类、品名、生产日期或批号、使用数量等,时刻警醒小作坊业主应当按照申请许可时提交的工艺流程和参数生产,杜绝随意盲目生产。三是记好检验台账。针对小作坊检验难的问题,因地制宜,从实际情况出发,引导小作坊业主有针对性地做好关键项目的检验,比如白酒检验甲醇、氰化物等指标,植物油检验酸值、溶剂残留等指标。四是记好销售台账。如实记录销售食品的名称、规格、数量、生产日期(生产批号)、检验合格证明、销售日期以及购货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

整治提升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整治前,全椒县共有100余家食品小作坊,但符合食品安全规范标准的,寥寥无几。整治提升行动中,按照“整治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总体思路,突出食品安全“治标”和“治本”相结合,把集中整治食品小作坊食品安全问题的“治标”和推动食品小作坊产业发展的“治本”结合起来,共淘汰取缔脏乱差小作坊20个,规范改造小作坊80个,升级成食品生产企业许可3个,目前全县共有持证小作坊80家。

为了体验整治后的效果,日前,笔者随机对改造升级后的2家食品小作坊进行了探访。在全椒县武岗镇滁州市天亿食品有限公司,所有进入生产车间的人员都要穿戴工作服、头套、鞋套,在生产车间,工人们穿着统一的工作服正在设备前进行操作,无论是生产车间或是配料间、仓库间都宽敞明亮,物品摆放整齐有序,每个角落都干干净净,焕然一新的面貌与从前的脏乱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也是全椒县小作坊整治提升行动的一个生动缩影。

“生产环境好了,产品质量有了保证,订单有了大幅增长,网上销售也很火爆”该厂负责人秦凯说,“下一步,我们还要提高产能,扩大生产。”

在全椒县城瑞祥小区的马厂酥笏牌加工场,马厂酥笏牌注册商标持有人、非遗传承人王帅正在加工制作酥笏牌。马厂酥笏牌是以拌、揉、叠、切、烘、焖为工艺的民间手工技艺产品, 由于它酥松可口、营养丰富,已成为茶铺、饭桌上的珍品,探亲访友相互馈赠的礼品,是最具全椒地方特色的名点之一,在华东地区休闲食品中闻名遐迩,上世纪50年代曾作为皖东地区名特产呈送北京中南海,受到中办复函称赞。过去,马厂酥笏牌因场所环境设施等因素制约,使其遇到生产工艺如何适应现代食品安全管理的难题,制约了其发展。怎样既要维持“老味道”,又要规范新面貌?在小作坊整治提升中,全椒县市场监管局综合产品的加工工艺、市场环境等因素,“一对一”辅导,提供了经济实用的提升方案,让老字号对产品品质形成了更好把控。谈起现在的状况,王帅说:“我的加工场经过改造后,环境、设备都好了,我们按照传统工艺严格把控产品质量,注重食品安全,现在的产品供不应求。”

全椒县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民以食为天,食品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是人民美好生活最基本的需要,开展食品小作坊整治提升行动,提升食品安全保障水平是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的现实需要。全椒县市场监管局将不断提升食品小作坊质量安全管理水平,加大监管和服务力度,努力打造一批制作工艺具有地方特色、饮食文化具有历史传承性的小作坊,使这些传统美食既留住记忆中的乡愁,又让其符合现代食品的安全卫生标准,使之成为全椒特色美食名片,让广大群众享受到高品质的食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实现食品安全社会治理为民惠民的目标。(倪世良 章兴友)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