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2022年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工作回眸

2022-12-13 11:07:32 中国质量报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

——2022年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工作回眸

□ 黄 倩 刘书恒

建功新时代,奋进新征程。

今年以来,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湖北省质检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坚持创新发展,坚持强基固本,坚持优化服务,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在新的征程上创造了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坚持党建引领,在学习中加强党的建设

强化理论武装。该院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习近平经济思想学习纲要》《论“三农”工作》等重要理论文献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全体党员的党性修养。

完善组织建设。组织召开中共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新一届党委委员和纪委委员,进一步理顺组织关系;召开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完成工会换届选举工作;成立女职工委员会;完成院团支部换届选举。


湖北省质检院院长李前进(右二)在红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调研。

规范组织生活。落实湖北省市场监管局关于认真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各支部按照“3+X”的步骤,认真组织开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2022年全国两会精神”等11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丰富党建活动。该院相继开展“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 加强作风建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等重大专题学习;开展“党建引领促先行,党员怎么看,我们怎么干”思想大讨论;举办以“忆峥嵘岁月 聚奋进力量”为主题的“学党史 讲院史”系列活动;举办“迎盛会 庆国庆 谱新篇”主题摄影作品展览;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开展“一下三民”活动。院领导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结合工作职能,每人选择一家有代表性的市场主体或服务对象,开展帮扶活动,为企业排忧解难。例如,帮助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开展的降低精制磷酸的萃取单耗的QC活动成果获宜昌市QC小组比赛一等奖、湖北省“优秀管理实践标杆”。荆门市金丰新材料有限公司向湖北省质检院送来印有“服务企业零距离 纾困解难暖民心”的锦旗。

坚持创新发展,在监管中实现提质赋能

检测业务持续增长。截至11月底,湖北省质检院共完成检测任务24712批次,较去年全年增长4.04%,检测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7.7%,实现了政府类抽检任务和委托检验业务双增长。同时,在建材、食品、文化教育产品等领域,业务量也实现较大幅度增长。

着力服务政府监管。据介绍,政府抽检任务现已完成11971批次,较去年增长了14.00%。其中国家监督抽查和国家合格率调查任务达990批次,创历史新高。通过市场监管总局检验检测机构综合监管服务平台、产品质量合格率统计分析平台、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管理信息系统等监管平台,上报抽查数据信息3万余条,为政府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大力拓展业务领域。该院首次承接四川省市场监管部门放心舒心消费环境监测评价工作,通过实地调查并结合检验检测技术优势,形成了消费环境监测评价报告;承担湖北省体育局室外健身器材抽检工作,涉及全省75个场所300批次器材的检验,并获得国内体育场地检测行业首张“体育场地设施检测机构管理体系认证”证书,获批第三方近零能耗测评机构;拓展全省化肥和电线电缆产品定量包装计量监督抽查工作、风电项目现场检验业务,并开拓省内光伏项目的技术尽职调查,累计开展电站验收、质量评估、技术尽职调查、电站定期体检等业务8次;深化绿色建材服务评价工作,发放标识证书4份,开展绿色建材认证及环保检测110余批次。

坚持强基固本,在创新中提升技术能力

提升检验检测能力。今年以来,湖北省质检院通过省资质认定扩项/变更/复评审的现场评审,共确认了5370个产品和10325项参数的检测能力,在太阳能/新能源、可降解材料、环境照明、体育用品、节能建材等多个领域新增资质508个产品2580项参数。

扩展检测资质范围。该院与方圆标志认证集团有限公司合作,获得了年份酒认证检验资质,建立了白酒年份酒中24种风味组分及有机酸的检测方法,填补了湖北省技术机构在年份酒领域的检测空白;获得了定量包装专项计量授权,并已顺利完成全省15家企业的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的计量检测工作;入选农业农村部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检测实验室名单。

加大科研工作力度。该院组织申报省级科研项目4项,其中获批市场监管总局技术保障项目1项、市场监管总局认研中心合格评定科技创新计划项目1项;组织通过科研项目验收9项,其中市场监管总局技术保障项目1项、中央引导地方项目1项、湖北省市场监管局科技计划项目7项;发表SCI期刊论文1篇,中文核心期刊2篇;申报实用新型专利8项,授权5项;获批立项2022年年度地方标准15项(牵头3项、参与12项),批准发布的地方标准3项,报批1项。


湖北省质检院技术人员在海南澄迈县开展光伏项目技术尽职调查。

积极创建科技平台。围绕服务湖北省“51020”现代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湖北省质检院成立科技平台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推进“十四五”期间科技平台建设工作,筹建国家市场监管技术创新中心(太阳能应用系统的检测及评价),并推进与丝宝股份有限公司共建超细纤维吸水材料湖北省中试公共服务平台,现已完成市场监管总局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太阳能领域)和2022年能源资源计量服务示范项目——家用热水器能效标识计量申报工作;入选湖北省科技创新券服务机构,服务湖北科技企业发展。

坚持优化服务,在提升效能中加快建设步伐

努力创新市场机制。湖北省质检院新成立市场部,按区域划分工作小组,制定新增业务和存量业务激励制度,明确目标责任,提升业务工作积极性。建立客户数据档案,打破以往传统的业务模式,落实“走出去服务客户”计划,循序渐进地提升客户服务能力,按区域和产业分类,了解分析产业状况,更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目前,该院已完成客户协议、合同整理300余条,搜集客户信息500余条,主动联系与拜访企业客户20余家。

增强窗口服务效能。为进一步明确窗口服务职能,强化业务部服务功能,提升业务窗口的服务水平和服务效率,湖北省质检院编制《窗口服务“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着力解决宗旨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履职能力、协作能力、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强化考核监督,制定《业务部窗口服务管理考核办法》,围绕仪容仪表、工作纪律、服务态度、办事管理等方面,进一步优化激励奖惩机制,落实工作责任,改进工作作风,提升窗口服务质效。作为首家省级检验检测机构,湖北省质检院依托国家金刚石工具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入驻鄂州临空经济区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为鄂州金刚石产业搭建联通平台。


湖北省质检院质量提升项目专家现场查验糯高粱生长状况。

扎实开展质量提升活动。开展姚家岗化工、汉川食品、神农架酒业、咸宁现代森工4个产业质量提升行动。针对企业需求开展送标准进企业、质量问诊、人员技能培训、质量比对、品牌价值辅导等系列技术服务,出具质量诊断报告31份,提出质量管理改进建议75条,帮助解决技术难题28个,目前已服务企业83家,为企业节省成本3569万元,增加产值达54448万元。

完善内部机制流程。以信息化建设为抓手,该院全面实现检验报告电子化,加盖电子签章提升防伪能力,满足客户电子报告有效性需求。同时,完成数据库建设,通过实验室管理的自动化,进一步规范服务流程,缩减报告周期;修订完善《湖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财务管理办法》《湖北省质检院政府采购工作规程》,提高财务管理质效,做好资金管理和成本控制,规范资产管理工作。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满足优化实验室布局能力,湖北省质检院整合场地、设备等资源,最大限度发挥技术优势提升效能,先后完成葛店基地化学实验室升级改造工程、武汉基地三楼实验室、土壤检测间3项改造工作。

2022年,湖北省质检院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取得显著成效,进一步凝聚了力量,形成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该院《小质讲堂》第4期“揭开益生菌的神秘面纱”被湖北省科技厅评为“2021年度湖北省优秀科普微视频”三等奖;食品检测研究所被湖北省青年文明号组委会确定为“2022—2023年度湖北省青年文明号创建单位”;后勤保障部赵红强被湖北省人民政府授予“湖北省社会消防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行政管理部黄盈盈获湖北省档案局“喜迎二十大·档案颂辉煌”主题征文活动优秀奖;陶瑞鹏、蒋昊、沈亮、潘思上4人荣获“省局系统抗疫先进个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玉门:念好养羊经 拓宽致富路

  • 七年谱写一首歌——深圳市创建“国家 ...

  • 安徽省蚌埠市力争实现产业智能化转型 ...

  • 他,静静地离去——追记河南省郑州市 ...

  • 智慧育苗 开阳富硒农业科技感满满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