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前沿资讯>>

筑起进口冻品“防火墙” 记“鞍山首站”的守护勇士

2022-01-17 17:03:55 中国质量新闻网

■本报记者 王文郁

在辽宁省鞍山市,有这样一群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守门员”,他们既是认真细致的“监督员”、锐意进取的“实干人”,更是无惧无畏的抗疫“逆行者”。他们用铁一样的作风,为人民群众筑起一道坚固的进口冷链食品安全防线。他们中间就包括鞍山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安全监督管理科的工作人员。该科室日前被市场监管总局授予“全国市场监管卫士”集体称号。

2020年底,全国多地在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检出新冠病毒核酸阳性。按照辽宁省市场监管局和鞍山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紧急部署,由鞍山市市场监管局牵头,会同卫健、交通、海关、商务、公安等部门筹建鞍山进口冷链食品首站定点冷库,着力阻断疫情通过进口冷链食品传播的风险。接到任务后,鞍山市市场监管局当即立下建好首站定点冷库的“军令状”。

做好对进口冷链食品的消杀检测,是市场监管领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鞍山市市场监管局党组分秒必争,第一时间确定了建设首站定点冷库的选址并研究现场施工方案,在一天内组建好包括市局食品流通安全监督管理科工作人员在内的首站定点冷库工作专班,相关工作人员随即奔赴首站定点冷库筹建地点,投入紧张的工作之中。当时东北地区处于寒冬,专班的工作人员克服施工现场临时用房没有取暖设备以及送餐就餐不方便等困难,在指导建设首站定点冷库的同时,研究制定集申报、登记、入库、消杀、出库于一体的规范工作流程,并在后方同事的密切配合下,为做好消杀检测进口冷链食品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2020年12月21日,仅用3天时间就保质保量建成的鞍山首站定点冷库正式启用。鞍山市有2家进口冷冻猪肉的经营大户,有近30吨猪肉赶着进入节日市场,急需消杀检测。首站定点冷库专班的工作人员得知消息后,主动安抚企业打消顾虑,连续几天工作至凌晨,完成了全部冷冻猪肉的消杀检测,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有力地保障了进口冷冻食品安全和即将到来的“两节”市场供应。首站定点冷库专班的工作人员全都是党员,自从驻守首站定点冷库以来,他们就成了加班加点的“铁人”。

为方便企业运输,满足日益增加的检测需求,鞍山市首站定点冷库于2021年6月重建重启,建成集消杀、搬运、检测、存储、配送为一体的集中监管仓,实现监管方式跨越式大转变。虽然首站定点冷库的面积扩大至原来的5倍,存储能力达到3000吨,但经专班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实现了冷库全流程闭环管理。

首站定点冷库工作不但要面对不确定的安全风险,也时刻挑战着工作人员的身体极限。夏日里,为节省时间,节约防护服,专班工作人员都尽量少上厕所,常常直到嗓子“冒烟了”才喝口水;20多公斤的食品箱子,他们往往一上午就要搬上百次,累得腰都直不起来,防护服下汗水浸透了衣裳,顺着裤腿往下淌。一位工作人员家中患重病的老父亲在视频通话中还不忘嘱咐他安心工作,不能为了“小家”而失了“大家”。这些“小事”,专班的工作人员只在旁人追问时,才不好意思地说“这没啥”,诠释了市场监管人的坚定信仰和勇于担当。

在确保首站定点冷库管理安全的基础上,专班工作人员大胆创新,设计制作了“进口冷链食品二维码”。从2021年5月22日开始,凡是经过鞍山首站定点冷库消杀并检测合格允许出库的进口冷链食品,外包装都要贴“进口冷链食品二维码”。这个小标识只有一元硬币那么大,却是“小身材,大用途”。它是安全进口冷链食品的“身份证”,只要用手机扫一扫就能看到该货物的入关证明、消杀证明、核酸检测合格证明及来源追溯。有了它,既能让卖方安心、让买方放心,也能让市场流通领域进口冷链食品的监管有所依据,实现了三方共赢的效果,得到了企业的高度赞誉。

2021年9月28日,为了向市民全面展示进口冷链食品的消杀、检测全过程,鞍山市市场监管局组织首站定点冷库专班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直播,首次面向公众揭开了首站定点冷库神秘的面纱,得到了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

首站定点冷库专班工作人员不但是尽职尽责为百姓“守门”的急先锋,也是积极主动为企业服务的“及时雨”。他们通过主动上门帮助鞍山本地知名猪肉屠宰销售企业联系解决核酸检测问题,为企业节省了运营成本。“帮企业排忧解难,为食安保驾护航”“疫情防控守护平安,日夜坚守为民服务”,锦旗上赠送者的挚诚话语,寄托了他们对首站定点冷库专班工作人员的肯定和赞扬。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