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餐饮学院>>

燕窝、鹿茸、野山参……教你轻松鉴别优劣!

2021-09-14 17:19:31 金华市场监管

天气逐渐转凉,又到了进补的大好时候,今年你又选择了哪味中药材?

野山参、冬虫夏草、鹿茸……这些贵细中药材由于价格昂贵,市面上常常出现一些伪劣品,购买的时候又该如何鉴别?

燕 窝

燕窝为雨燕科动物金丝燕属及多种同属燕类用分泌出的唾液与其绒羽或杂草混合凝结于洞穴内岩壁、悬崖峭壁上或屋楼内的横梁上而筑成的巢窝。我们常见的燕窝大多为白色,这种称为白燕,也有极少部分带有红色的血燕,这红色可不是燕子吐出的血,而是燕巢与岩洞中岩壁上的含铁矿物质结合氧化而成的。血燕珍贵稀有,亦有不法商贩将劣质白燕染色充当血燕,而染色的燕窝在浸发后常会出现褪色,大家可以凭此加以区分。

近年来,市场上发现有用包装精美的纯猪皮或藻类植物等加工成的伪品燕球,也有在商品燕窝中掺有猪皮屑、银耳或琼脂等伪充品,特别是色泽呈均匀暗红及玫瑰红的血燕更要注意鉴别。

图片

鉴别小技巧

1、看:燕盏明亮、羽绒较少、盏肉丝条有层次感;

2、摸:干爽有弹性,湿、重、软无韧性者差;

3、闻:干品清香无霉味,炖好燕窝揭盖有如剥开煮熟鸡蛋的蛋白味;

4、水浸:水浸后易膨胀,可膨大至3-5倍,水浸发硬或褪色皆为伪劣货;

5、火试:在火上烧,微有迸裂声后起泡,无臭,灰化后呈灰白色。

野山参

依据野山参国家标准《野山参鉴定及分等质量》将野山参定义为:人工播种,自然生长于深山密林15年以上的人参。

人参作为大补元气的滋补药品,市场需求量极大,为了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行业内出现了“籽海”“趴货”“园参”等不同商品的人参。但现代研究表明只有除人工播种外,其他均没有人为干预,而且在野外深山密林中自然生长并且生长周期在15年以上的人参,即“籽海”人参,在外形特征和疗效等方面方可与野生人参媲美。

图片

鉴别小技巧

野山参的性状特征与其生长环境及生长年限密切相关,并体现在“芦、体、皮、纹、须” 五形。

芦:指野山参主根上的根茎,野山参地上茎每年秋冬枯萎后会脱落,在芦顶部留下一个浅碗状的茎痕,习称芦碗。芦碗,通常1 年生长1个(除自然灾害等),一般情况密集度越高,参的年限就越长;

艼:指生长在芦上的不定根,以两端细中间粗形似“枣核”为佳,故此种艼又称为“枣核艼”;

体(皮):指野山参的主根,即肩头到较大支根的部分,野山参因生于深山林下的野生环境,体态多变且自然,常见品主根短小、溜肩、两条分腿自然、须根长,以两腿分档自然的“灵体”为佳,且优质的野山参表面皮色有光泽;

纹:指在主根上形成的环状纹理,参体表皮纹细腻,质地紧密,芦头以下部位具紧密的环纹为佳,又称“铁线纹”;

须:须根细长坚韧,疏而不乱为佳,表面疏生突起的小疙瘩点,称“珍珠点”。

冬虫夏草

冬虫夏草是麦角菌科真菌冬虫夏草寄生在蝙蝠蛾科昆虫幼虫上的子座及幼虫尸体的干燥复合体。市场上常见的混伪品有亚香棒虫草、新疆虫草、古尼虫草等。

图片

鉴别小技巧

1、近头部的胸节部位有浅色圈;

2、虫体腹部环纹呈现有规律的“三窄一宽“的特点;

根据这两点,对比亚香棒虫草、新疆虫草、古尼虫草等常见混伪品,我们就可以发现它们之间存在的明显差异了。

鹿 茸

鹿茸为鹿科植物梅花鹿或者马鹿的雄鹿未骨化密生茸毛的幼角。通常有一或两个分枝,外皮呈现红棕色,多光润,表面生密而细的茸毛,皮茸紧贴,不易剥离。市场上常有用蛋清、橡胶、骨块和动物皮毛等加工的鹿茸片伪制品。


图片

鉴别小技巧

1、看切面:鹿茸片具蜂窝状小孔,而鹿茸片伪制品无;

2、水试:将鹿茸片放置水中浸泡后,中间部位出现类似“帽子”凸起形状,而鹿茸片伪制品则几乎不鼓起。

灵芝孢子粉

灵芝为担子菌纲多孔菌科灵芝属真菌赤芝或紫芝的干燥子实体。灵芝孢子是灵芝生长成熟期从菌盖弹射出来的极其细小的孢子,为灵芝的生殖细胞,具有很高的药用价值。但灵芝孢子细胞壁主要由坚硬的几丁质构成,很难被人体消化吸收。只有破壁后的灵芝孢子粉,才能充分发挥其药用价值。


图片

鉴别小技巧

1、闻气味:有淡淡的油薅味;

2、看颜色:为深棕褐色,颜色越深,破壁率越高;

3、尝口感:无沙粒感,不苦或微苦;

4、试手感:细腻、光滑,捏之成团,压之即散。

川贝母

川贝母为百合科植物川贝母、暗紫贝母、甘肃贝母、梭砂贝母、太白贝母或瓦布贝母的干燥鳞茎。按性状不同分别习称“松贝”“青贝”“炉贝”和“栽培品”,其中以松贝的品质和药效为佳。近年来,市场上发现以小平贝掺伪川贝母中松贝的现象屡见不鲜,购买川贝母时需注意加以区分。

图片

鉴别小技巧

1、直立摆放:松贝底部平,微凹入,一般可以直立放稳;而小平贝底部钝圆或钝尖,一般不能直立;

2、看小鳞叶:松贝小鳞叶高度与大鳞叶近齐平;而小平贝小鳞叶高度低于大鳞叶;

3、尝口感:松贝味微苦,而小平贝口感则更苦。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