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餐饮资讯>>独家视点>>

立足“三早” 严把“三关”!山东烟台开发区全面护航中秋食品安全

2021-09-02 16:01:3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加强中秋期间食品安全监管,让群众买得安心、吃得放心,连日来,山东烟台开发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开展节日期间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保障“中秋”期间食品安全。

据了解,该局结合“三城联创”(即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全国卫生城市复审和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复审)工作实际,立足早谋划、早布置、早行动,及时把节日期间食品安全纳入到“三城联创”。同时,根据群众节日期间消费特点,坚持以月饼、水果、乳制品、肉类、水产品等为重点品种,以大型商场、农贸市场、食品小作坊、农村集市以及餐饮服务单位等场所为重点区域,全面开展监督检查,压实食品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专门成立食品安全督导组,建立全区食品安全微信群,设置食品安全“红黑榜”,加大食品检查督促频次,强化食品安全闭环管理。监管人员每日将检查情况在微信群内通报,并把问题反馈到相关部门单位的网格员,督促抓好整改落实。对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好的生产经营业户,发布“红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对问题整改不到位或者屡次督促整改不落实的生产经营业户,通过“黑榜”予以公布,形成一定警示震慑。截至目前,9家食品小作坊和7家餐饮服务单位被上“黑榜”。

该局在做好“三早”的基础上,严格把好“食品来源、流通销售、抽检检测”三个关口。一是食品来源关。全面检查月饼、肉类、海鲜等食品来源,严格落实食品和原料进货查验和查验记录制度,突出抓好月饼小作坊、进口冷链食品安全,查看小作坊食品原料是否符合要求、操作环境是否达标,进口冷链食品是否落实“三证”(海关报关单、检验检疫证明、出仓证明),严禁食品生产经营者购进和使用无合法来源或不可溯源的食品和原料,保证食品生产经营环境和生产经营过程卫生规范。二是流通销售关。重点检查月饼、水果、乳制品、肉等重点品种的索证索票是否齐全,畜禽肉是否有动物检验检疫“两证一报告”,进口冷链食品是否在显著位置公示冷链食品溯源码“亮码销售”;月饼标识是否正规,是否有傍名牌、山寨等假冒伪劣产品。三是抽样检验关。及时调整抽检计划,加大中秋月饼等节日相关食品安全抽检力度,对抽检不合格的产品,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加强农贸市场和农村集市日常检查,督促市场开办方严格落实快检制度,及时公示检测结果;结合正在开展的“你点我检”活动,在大型综合体、餐饮服务单位等集中区域,随机邀请顾客参与到 “你点我检”现场。

通过采取多举措、严督促,有效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截至目前,共出动执法人员378人次,检查食品小作坊21家,餐饮服务单位36家,农贸市场7个,农村集市8家次,食品经营业户214家。(柴瑞洪 杜鹏飞)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