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家居建材频道!
联系我们投诉建议加入收藏
家居信息库
当前位置 /家居建材 /法规/报告

《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验收规范》 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2022-03-17 17:52: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天津市消费者协会会同天津市室内装饰协会、天津市家居商会联合发布《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验收规范》团体标准。

随着消费者对美好家居生活环境需求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在提升改善住宅室内环境的消费投入逐年递增。由于市场需求量的不断增加,从事家庭装修的企业也越来越多,企业规模不一、参差不齐,合同漏项、低价揽单、工程质量不达标、材料以次充好、售后服务不到位等问题引发的消费纠纷时有发生。家装过程涉及大大小小几十个环节,服务周期长且标准化程度低,普通消费者很难掌握相关知识,一旦出问题消费者索取证据难,调解时间长,投入精力大,相对维权成本高。

为了进一步规范住宅装饰装修企业经营行为、加强行业自律、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天津市消费者协会、天津市家居商会、天津市室内装饰协会连同31家企业共同参与制定了《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验收规范》团体标准。

该团体标准的主要内容包括:总则,术语,防火安全,基层工程,防水工程,门窗工程,吊顶工程,轻质隔墙工程,墙饰面工程,地面工程,涂饰工程,细部工程,成品门、柜安装工程,厨房工程,卫浴工程,给排水与采暖工程,电气安装工程,家用电梯安装工程,通风与空调工程,信息设施系统工程,室内环境污染控制,室内环境净化治理,安全环境管理与工程验收共24章130节。

该团体标准针对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的特点,提出了较强的技术措施和方法,从加强行业规范、提升家装工程施工水平、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提升正规企业的市场主导地位、维护广大消费者权益等方面着手,对新材料、新工艺、新工法在施工过程中的质量管理,降低返工能耗,减少室内环境污染,加强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的设计、施工安装和售后过程中的规范,及特殊岗位人员的合规性等均提出了相应的指标要求,对促进住宅室内装饰装修施工技术的进步和标准化、完善施工工艺和提高工程质量具有较大的指导意义。

该团体标准还有两个突出亮点:一是在编制过程中针对家庭装修的特点,建筑装修行业相比单体工程量较小,施工人员技术力量不一,标准化程度低,在参照国家相关标准的基础上,对某些施工重点部位的要求和质量管控数值上有所提升,较严于国标。二是归纳了目前家庭装修的全部常规项目、验收方法和质量验收参数,适用于从事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设计、整装及定制家居产品的企业,为消费者提供家庭装修整套参考依据。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