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家居建材频道!
联系我们投诉建议加入收藏
家居信息库
当前位置 /家居建材

【十大工业产业之新型建材】有中生新 绿色发展

2021-10-08 13:30:31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石琳婕)作为十大工业产业之一的新型建材,是“有中生新”的传统产业。

今年以来,新型建材乘着“新型工业化”的“东风”,全力推进倍增行动。上半年,全省规模以上建材企业实现总产值较去年同期增长5.1%,累计增加值较去年同期增长2.8%,呈现总体平稳的发展态势。

一路走来,新型建材朝着在结构优化上、在融合发展上、在绿色转型上取得突破的目标,走出了一条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发展路径。

优化产业结构

经过多年发展,我省新型建材产业已形成门类齐全、覆盖面广的产业格局,主要包括水泥、预拌混凝土、新型墙体材料、陶瓷、玻璃、石材、化学建材等七个子行业。

水泥企业77家、玻璃原片生产企业3家、大理石加工企业180余家、墙体材料生产企业1500多家、预拌混凝土企业和站点563家、化学建材行业生产企业约125户……目前,全省规模以上企业1225家,其中,年总产值10亿元以上企业8家,全行业带动就业11万人以上。

这些企业成为我省新型建材产业的“中坚力量”。

在领衔省领导的高位推动下,新型建材产业发展气势如虹。

说企业,我省培育了贵州西南水泥、海螺水泥、红狮水泥、兴达兴建材、明钧玻璃等一批优强企业。

看项目,毕节明均玻璃的Low-e镀膜玻璃深加工项目,填补了西南市场高端Low-e镀膜玻璃和各种阳光镀膜玻璃产品市场空缺。正安西南水泥有限公司3200t/d熟料智能环保新型干法水泥生产线置换项目建成投产,提升了我省水泥行业集中度……

然而,我省建材产业仍然面临着产业结构不合理的情况,针对这一“痛点”,我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聚焦产业基础,始终坚守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持续推进石材、新型墙体材料、化学建材等新型建材产业发展。

——实施“分类施策”,通过实施落后、过剩产能的淘汰、化解,为先进产能腾出发展空间。

——实施“强链补链延链”,聚焦重点产业、重点项目,持续推进产业结构调整优化,培育产业增长点。

在一系列“组合拳”的出击下,新型建材在结构上取得新突破,必定可期。到“十四五”末,力争全省建材工业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以上,增加值增速5%以上。

阔步融合发展

明钧玻璃是贵州省新型建材板块的重点招商引资项目,自入驻以来,通过引进先进生产工艺和技术,逐渐打破了我省在玻璃基片上对外省的依赖。

贵定海螺盘江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的“供销物流信息化系统”、贵州晟扬管道科技公司基于设备物联与生产管控的数字化车间等两化融合项目入选全省“万企融合”标杆项目。

今天的贵州,新型建材产业正在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大道上阔步前行,大力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建筑业和建材业“两业融合”,大力推动开采、生产、循环利用等环节加快转型,推动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两业融合发展方面取得进展

我省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工程全过程咨询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实行工程担保制度的实施意见》、《住房城乡建设领域工程智慧工地建设工作方案》等政策文件,大力推行全过程工程咨询和工程总承包模式,促进建筑建材业健康发展。

此外,还发布《贵州省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标准》,有效规范了建筑信息模型(BIM)技术在工程设计、施工、监理和运行维护全过程的应用。

——两化融合快速发展

按照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思路,积极引导建材企业加快网络化、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改造,提高建材产品全生命周期质量监测和追溯能力。

有专家表示,新型建材企业要做大做强企业,必须更加重视建材的工程应用技术研发与加强跨行业合作交流,推动建材业与上下游行业融合发展,创新产业发展模式,拓展产业发展空间,实现建材、建筑“两业”融合发展。

主攻绿色转型

随着资源能源约束趋紧、碳达峰碳中和倒逼机制趋严,以及新一轮技术革命、产业变革和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推进,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成为基础建材转型的主要方向。

比如,贵州省兴达兴建材股份有限公司、毕节磐石高科建材有限公司等企业,实现了“三废”回收利用,绿色环保零排放,地磅、生产线无人值守,可视化中央智能控制与管理等,引领混凝土行业从“制造”全面升级为“智造”。

又如,贵州安凯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废水、噪声、废石、尾矿产生的粉尘等污染进行有效处置,实现零排放。

上述这些企业仅仅是我省新型建材在绿色转型上取得突破的缩影。

2020年,全省水泥企业依照错峰生产方案完成停窑100天停窑计划,共减少燃煤消耗194万吨、二氧化碳排放1487万吨、二氧化硫排放48.75万吨、氮氧化物排放1.85万吨、粉尘排放0.28万吨。

14个已建成水泥窑协同处置城市生活垃圾生产线日处理垃圾4050吨,处理能力位居全国第1,全年处置城市生活垃圾(含污泥)80万吨。贵州率先成为国内唯一的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试点省份。

全行业全年综合利用大宗固体废弃物约4800万吨。8家企业列入自然资源部绿色矿山企业公告,7家企业列入国家第一批绿色勘查示范项目公告。

“贵州省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建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贵州省建筑废弃物装配式墙体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初具规模,为行业绿色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绿色是贵州发展的底色。贵州在推动新型建材过程中,推动开采、生产、循环利用等各环节绿色转型;扩大大宗固废在新型建材生产中的综合利用量;工业固废综合利用,做到吃干榨尽、变废为宝。

由此可见,贵州新型建材绿色发展已覆盖全行业。

去年,省人民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成品住宅建设的指导意见》,新的要求必然为新型建材工业转型升级带来巨大的现实和潜在需求,以绿色建材为代表的新型建材产业,将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同时,随着国家大力推进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也将为节能环保的绿色建材、新型材料和新型房屋带来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