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家居建材频道!
联系我们投诉建议加入收藏
家居信息库
当前位置 /家居建材

曲美家居携手《国家宝藏》 共话中国家具的传承与创新

2021-09-30 18:07: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近年来,央视推出了不少清流综艺,其中《国家宝藏》备受好评。这个汇聚国宝前世今生的宝藏综艺,与崇尚融合的曲美家居的品牌内核不谋而合,于是他们在《国家宝藏·家居篇》中相遇了。

这一次,由节目原班制作团队出品的这部关于“融合”的《国家宝藏》续篇中,宝藏家居品牌“曲美”,将从品牌自身发展历程出发,展现其对历史传承、吸收、开拓的精神内涵。

前世——文化碰撞·浅尝融合

本期节目以梁思成为开端,讲述了一代著名建筑大师的美学修养和家国情怀。

让观众为之感叹的,不仅是他秉承“家具和建筑都不是孤立的存在,自始至终都是互补共生、紧密联系而且作为整体出现”的理念,所以在申请筹办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时,不辞辛劳东奔西跑收集一批家具文物,为学生打造一间中式家具的实例教学室。

接受西方建筑教育的他,在看遍大千世界后,依然时刻记得祖国的悠久历史和艺术瑰宝,坚持“学习西方”的同时,也不忘记用中国的美的标准去创造,大到一座城市,小到一张桌椅。

无论是中国传统建筑还是传统家具,都凝结着绝妙的古人智慧,蕴含着独特的东方审美。《国家宝藏》第三季的苏州博物馆专场就展现了中国传统家具之作——明式家具的魅力。


苏博展厅中复原的明代文人书房

正如节目中介绍的,明式家具使用的榫卯结构是古典家具的经典结构,最能体现古代匠人精神和高超技艺。一榫一卯之间,一转一折之际,凝结了中国几千年传统家具文化的智慧。

今生——匠心守护·变革创新

家居产品流行趋势的转变跟日常生活观念的变迁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它更多代表的是人们对更舒适、更优雅以及个性化生活的品质追求。生活不仅仅需要家具,更需要以家具为主题构建的美好生活场景,家具不再是实用的单一体,也是更具有美感的艺术品。


曲美家居万物2.0系列新中式边柜

作为本期家居品类守护人,曲美家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赵瑞海深谙古今中西融合之道,从小在北京长大的他既热爱充满古典气息的“老家具”,也能欣赏西方家居设计风格,于是才有了曲美家居化繁为简,朴素大气的新中式家具产品全系列。

当主持人以“中国古代圈椅与现代沙发”为例,与赵瑞海和明清家具收藏家——杨宪国老师探讨“现代家居的演变”这一话题时,赵瑞海的一句比喻很是恰当:“今天的沙发应该算一个混血儿”。杨宪国也表示,追溯到以前譬如明清家具中的椅子其实就很讲究人体工学原理,圈椅可以在包括工艺以及其它不同层面上照顾到坐姿的舒适度,所以无论是中式坐具,亦或是沙发,都得益于东西方文化的交流。

传承——古为今用·融汇中西

节目中赵瑞海和杨宪国老师一直在探讨的现代圈椅是中国古代家具与当今流行融合的典范,也是曲美家居探索用现代工艺精进古典家具的一次成功尝试。

首圈椅作为起源于唐代,逐渐发展为中华民族独具特色的椅子样式,是当之无愧的国宝级古典家具。

但是古代的圈椅结构随着时代和社会变迁,不再完全适合现代人使用,如何更好地将过去和现在相结合呢?曲美家居无疑给出了一份教科书般的回答,传承古人的精巧发明——富有弹性且极度抗压的榫卯结构工艺,同时通过现代技术为传统工艺注入新的活力与生机,成为“设计美好生活”的「国家宝藏」。


曲美家居 大圈椅搭配案例

在设计上,曲美家居深谙梁思成先生的“与世界接轨,但坚持中国美标准”之道,其大圈椅采用自然橡木,简单朴素的质感显然借鉴了北欧家居崇尚的优雅和宁静风格,在此基础之上,又吸收了中国明式家具圈椅的设计精髓。无论是造型设计还是制作工艺,都展现出中国文化典雅、含蓄的作风。

可以说曲美家居的所有产品系列都包含着从古至今的匠心与传承,始终没有放弃传统家具在当代的发展探索,将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创新,作为一个中国企业所应负的责任。因为传承的不仅是一种血脉相通的维系感,更是一种让整个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