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家居建材频道!
联系我们投诉建议加入收藏
家居信息库

天猫网红卡贝家居登质量黑榜 拒不下架并称不影响“正常人”使用

2021-01-15 18:40:41 北京商报

2020年“天猫双11”厨房卫浴行业销售第九名的业绩,未能阻止卡贝家居从网红品牌榜迈向另一个榜单——质量黑榜。

继2018年11月9日被检出淋浴用花洒不合格后,2020年12月31日卡贝家居又因手持式花洒不合格登上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质量黑榜。2021年1月13日,针对手持式花洒被检不合格,卡贝家居品控部负责人晓波向北京商报记者回应称,“目前这款产品还处于在售状态,未计划淘汰,不影响正常人使用”。

产品不合格为何拒不下架?什么人才算“正常人”?卡贝家居的回应令人疑窦丛生。

卡贝家居登上质量黑榜

在2020年“天猫双11”厨房卫浴行业品牌排行榜中,卡贝家居位列第九名。与九牧、箭牌、松下、奥普、恒洁、四季沐歌、TOTO、科勒等另外9个上榜品牌相比,惟有卡贝以线上渠道为主,堪称天猫网红。

网红品牌榜与质量黑榜之间的距离,只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差。2020年12月31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18类消费品专项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显示,标称生产者为“卡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日期或批号为“货号:9271,191014#1”的一款“花洒”被检出“管螺纹精度、手持式花洒防虹吸性能”项目不合格,成为9个淋浴类花洒受检品牌中登上质量黑榜的2个品牌之一。

实际上,顶着天猫网红光环的卡贝家居,并非第一次成为质量黑榜主角。2018年11月9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的抽检结果显示,标称商标为“Cobbe/卡贝”、生产单位为“中国·卡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购买地点或渠道为“天猫/卡贝官方旗舰店”、购买价格为“9.6元”的一款“淋浴用花洒”被检出“管螺纹精度(C类)、流量(A类)”项目不合格。

拒绝下架不合格花洒

晓波透露,出现问题的这款花洒还处于在售状态,未计划淘汰。对于拒不下架问题产品的原因,晓波表示:“我们向相关部门了解过,手持式花洒在配套管子的情况下,不对‘管螺纹精度’项目进行单独测试,我们也不会单独售卖;对于‘手持式花洒防虹吸性能’,之前并未接收到相关的信息,对于这一块的定义、概念都不清楚,所以一直都处于在售状态。”

1月13日晚上,北京商报记者在卡贝天猫官方旗舰店看到,登上质量黑榜的卡贝“9271”型号手持花洒确实处于销售状态,并且可以单独购买,单买一个“9271”型号花洒只需要19.9元,增加一个1.5米的防爆软管需要多花20元,这与晓波的说法并不一致。

对于花洒出现“管螺纹精度”和“手持式花洒防虹吸性能”项目不合格的原因,晓波称,是由于“公司发展比较快,很多知识储备都没跟上发展的脚步,对于这些规定有时候是不清晰的。”

“不影响正常人使用”惹争议

对于“手持式花洒防虹吸性能”项目不合格,晓波宣称产品“不影响正常人使用”。

“防虹吸性能的主要作用是防止浴室地上或者其它地方的水通过蓬头倒流,在使用过程中,我们基本上用完就放回去了,基本上不会也很少有人会把手持(花洒)放到地上,正常人应该都不会这样做的。”晓波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目前‘手持式花洒防虹吸性能’这项测试的实际意义并不大,还增加企业、检验机构的负担。”

对于卡贝家居问题产品“不影响正常人使用”的说法,受到业内人士的质疑:购买卡贝家居产品的都得是“正常人”,使用不当或是不会用的都不是“正常人”吗?

专家认为,不符合标准的产品,正常使用也可能出现问题。家居五金行业专家董建斌表示,卫浴产品不达标项目分A、B、C三类,手持花洒防虹吸性能不达标属于A类,对产品性能的影响较大;管螺纹精度不达标属于B类,对产品性能影响较小,指标就算是不达标的,一般也能接上使用,但如果不达标比较严重,配不上、拧不紧的情况下,还是会影响外观和使用。

九牧总工程师邓小清也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按照国家标准,管螺纹是要通规通、止规止,一般出现不合格的原因是‘止规不止’,在有配套管子的情况下,对消费者使用的影响不大,但是如果单独购买配件,在安装不到位的情况下,接口处就产生跑冒滴漏现象,引起漏水。防虹吸性能不合格有两种情况,一种是没有防虹吸装置,另一种是防虹吸技术不成熟。消费者在使用时,如果因为花洒支架损坏使花洒掉落在浴缸里,或者是用户在使用时或使用后将花洒放在浴缸水里,在虹吸现象下,浴缸里的废水就有可能回流到管网中,造成水源污染。”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行业专家评述称,“不影响正常人使用”的说法,是卡贝家居对消费者的漠视,把产品出现问题的责任推给消费者,是不负责任的表现,也是卡贝家居自大的体现。

北京商报记者 赵述评 孔文燮/文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