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家居建材频道!
联系我们投诉建议加入收藏
家居信息库
当前位置 /家居建材 /法规/报告

抗病毒涂料标准正式发布 将为抗病毒涂料市场提供规范和依据

2020-12-03 15:16: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陈静)121日,《抗菌及抗病毒涂料》、《涂料(漆膜)抗病毒性能测试方法》两项标准正式发布,这将为抗病毒涂料市场提供有效的规范和明确的依据。

随着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对于具有抗病毒功能的产品需求日益迫切。而涂料作为任何消费终端产品的最外层,与消费者的日常接触是最为密切的,因此具有抗病毒功能的涂料及涂层产品,对于改善消费者的生活水平,降低感染风险,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在涂料行业内,有效地推动抗病毒、抗菌涂料技术与产品的发展,是值得关注的焦点,也有望成为新的增长点。越来越多的涂料企业也推出了具有相关功能的产品。但目前抗病毒涂料也存在着很大的争议,是涂料本身真的具有十分显著的抗菌杀毒能力,还是仅仅将其作为一个噱头、为了炒作和宣传?

目前,抗菌涂料已有明确的国家标准可以作为参照,但抗病毒涂料国内并没有成熟的测试方法。各家涂料企业也没有对涂料的抗病毒机理进行明确的阐述。一些企业仅仅测试对一种病毒的杀灭能力,就宣称是具有“抗病毒”功能的产品。更有甚者,混淆视听,采用抗菌功能的检测报告就号称是“抗病毒”的。

鉴于上述原因,2019年8月,中国涂料工业协会就已着手准备抗病毒涂料相关标准的预研,而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加速了这项标准的研制进度。2020年4月,《抗菌及抗病毒涂料》、《涂料(漆膜)抗病毒性能测试方法》两项团体标准在中国涂料工业协会正式立项。经过预研、立项、起草、征求意见、审查、批准、出版等环节,历经工作组多次讨论,并进行了大量的试验验证,2020年12月1日两项标准终于向全社会发布。

(责任编辑:玉北)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