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会展>>

第134届广交会外贸向好态势进一步显现

2023-11-21 14:22:38 中国质量报

“新三样”新动能 多渠道多元化

第134届广交会外贸向好态势进一步显现

□ 本报记者 丁 莹

近日,第134届广交会线下展落幕,线上平台常态化运行。本届广交会线下出口成交223亿美元,比第133届增长2.8%,呈恢复性增长态势。中国制造网(以下简称“MIC国际站”)携焦点科技旗下焦点领动等跨境全链路相关品牌亮相全部3期展会,同时,第8次携手广交会组委会,合作举办“同步广交会,环球享商机”活动,收获超过215万全球买家访问。MIC国际站有关负责人表示,本届广交会呈现出两个亮点,即“新三样”推动发展新动能,多渠道催生多元化市场。

据介绍,目前,全球经济绿色低碳转型加速,我国打造绿色低碳新增长点的成效凸显,带动了以电动载人汽车、锂电池和太阳能电池为代表的“新三样”出口快速增长。海关数据显示,“新三样”产品正在成为我国外贸出口新的增长点,今年前三季度出口值同比增长41.7%。在MIC国际站,今年以来“新三样”产品无论是访客增幅还是商机增幅均颇为亮眼,尤其是汽车,商机同比增长高达158.5%。

在本届广交会上,“新三样”产品同样吸引了大量采购商关注。

“比起春交会,这一届秋交会的参展商、客流量都达到前所未有的规模。”金彭集团金易顺进出口贸易公司营销及产品总监李洪强说。该集团旗下江苏金彭车业有限公司在广交会上向全球客商展示了在新能源轻型绿色出行上的产业布局,从新能源核心部件系统到制造系统至最终成品,参展产品多达18类。该公司在展会开始不久就拿下一笔30万美元的订单。“30万美元虽然不算大订单,但也反映出市场对新能源车的需求。我们的目标是把金彭集团复制到海外,成为全球轻型绿色交通工具领导者,我们使命在肩。”李洪强说 。

为了助力新能源企业高效出海,自2021年以来,MIC国际站已连续举办5期“绿色中国制造”专题活动,集中展示在中国制造业中具有代表性的优质绿色产品,通过多渠道多维度推广、流量扶持等方式,打造中国制造绿色品牌。截至目前,共有2.5万余件绿色制造产品参与平台活动。

在多元化市场方面,官方数据显示,本届广交会线下15天展期累计到会境外采购商19.8万人,比上届增长超50%。其中,“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采购商126343人,占比63.9%,比上届增长68.6%。

MIC国际站平台数据同样反馈出这一趋势。今年1至9月,平台商机重点增长区域分别是中东、拉美和东南亚市场,同比增幅均超过17%,其中沙特的商机增幅高达37.7%,智利也达到35.4%,此外巴西、越南、阿联酋等市场均有显著的商机增长。

在谈及市场多元化时,MIC国际站的多位参展会员企业表示,他们已经开始在东南亚、中东、拉美等新兴市场斩获订单。中国外贸市场结构正在逐渐优化,在传统市场稳定的情况下,新兴市场带来了更为强劲的增长动力。

作为一名“老广交”,MIC国际站的高级会员企业东莞力星激光科技有限公司的销售经理罗焯耀也感受到这种变化。在广交会开展后的前两天,罗焯耀负责的亚太市场渠道已经接待并筛选出超过20家“优质客户”,展台上展示的机器也已被订购。罗焯耀坦言:“不同的行业、不同市场的企业参加广交会的感受是完全不同的。这次广交会我就觉得特别‘对口味’。”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越来越多嗅觉敏锐的外贸人也开始将小语种市场作为另辟蹊径、降低竞争强度的新选择。MIC国际站一直以来积极发挥平台价值,助力中国企业“丝路掘金”。

自1998年MIC国际站上线,平台共拥有15个小语种站点,为中国供应商提供丰富的语种服务并挖掘潜在商机。此外,MIC国际站已与全球33个国家的国际商贸组织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并由此成立“Co-Alliance全球合作伙伴联盟”,共同推动海外采购商与中国供应商建立贸易联结,发挥联盟资源整合能力,促进跨国订单的高效达成。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开封市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火锅食 ...

  • 广州车展 | 奥迪Q6e-tron ...

  • 广州车展 | 比亚迪海狮07静态体 ...

  • 广州车展 | 雷克萨斯GX静态体验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