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市场监管>>食品安全>>

山西忻州:“你点我检”活动不断创新

2023-11-21 13:20:35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秦海峰)抽群众所需,检群众所盼。近日,山西省、忻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在忻州师范学院举办食品安全“你点我检”进校园活动,以持续加强与社会公众的互动交流,不断提高“你点我检”活动的靶向性和精准性,推动食品安全风险防范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向广大师生普及食品安全知识,发放“你点我检”调查问卷,组织师生进行食品安全知识线上答题。同时,工作人员邀请学生代表进入食堂,现场“点”选了猪肉、青椒等食品,随后进行了快检。快检结果均合格,并当场反馈,获得现场师生一致好评。

2023年山西省“你点我检、服务惠民”活动启动以来,忻州市市场监管局不断推动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常态化、制度化,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方式推动“你点我检”走入百姓生活,并根据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19个大项92个食品品种制作了“你点我检”电子调查问卷,开展了食品安全“你点我检”现场活动18次,多途径、多渠道把消费者关注的食品问题“点出来”和“检出来”。

截至目前,忻州市“你点我检”专项抽检已完成抽样163批次,完成检验136批次,检出不合格食品6批次,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已全部开展。

近年来,忻州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创新食品抽检监测模式,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逐渐形成。该局在山西省率先出台《食品安全抽检闭环运行工作规程》(以下简称《规程》),将抽检工作15个节点的责任分工、完成时限、工作流程具象化、规范化,创新提出风险提示、排查治理、监督整改、消费预警、风险告诫等6方面具体要求,形成食品抽检上下联动、左右协同、环环相扣、高效运行的一体化闭环管控体系。《规程》受到了省内外同行的好评,作为创新做法在山西省推广。为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群众参与度,营造良好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氛围,该局不断创新“你点我检”活动形式,多途径、多渠道,全面了解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采取线上和线下、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相结合的方式,发放问卷调查,把消费者关注的食品和问题“点出来”,进一步优化食品抽检品种,科学检定食品安全项目,切实回应群众对食品抽检工作的关切,做到“让监管跑在风险前面”,有效防范食品风险,让广大消费者真正成为食品安全的参与者、见证者和监督者,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忻州市连续4年未发生较大以上食品安全事件,国家食品评价性抽检合格率达到98%以上。

据悉,忻州市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提升食品抽检工作为民惠民的工作理念,提升人民群众对食品安全抽检监测的知晓度和参与度,努力把食品安全抽检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用心用情用力办好群众的身边事。

《中国质量报》【你点我检】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州车展 | 奥迪Q6e-tron ...

  • 广州车展 | 比亚迪海狮07静态体 ...

  • 广州车展 | 雷克萨斯GX静态体验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全面排查整治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对该市药品专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