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抽检通告:“神雕龙女”枣花蜂蜜中含禁用药

2021-12-07 17:55:0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闫冬)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13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情况的通告〔2021年 第47号〕。抽检20大类食品234批次样品,有13批次样品不合格。其中包括湖北小龙女蜜蜂园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款食品。

“神雕龙女”枣花蜂蜜中检出抗菌药

通告显示,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多客多超市销售的、标称湖北小龙女蜜蜂园有限公司生产的枣花蜂蜜(500克/瓶,“神雕龙女”商标,生产日期:2020/3/10),呋喃西林代谢物残留量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检测值为1.20µg/kg,标准规定则为不得检出。湖北小龙女蜜蜂园有限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经国家轻工业食品质量监督检测成都站复检后,维持初检结论。


湖北小龙女蜜蜂园有限公司官网截图

呋喃西林是硝基呋喃类抗菌药,具有抗菌谱广等特点。硝基呋喃类原型药在生物体内代谢迅速,其代谢物和蛋白质结合后稳定,故检测其代谢物来反映硝基呋喃类药物的残留状况。长期大量摄入检出呋喃西林代谢物的食品,可能在人体内蓄积,引起过敏反应、胃肠道反应、嗜酸性白细胞增多症、神经症状及多发性末梢神经炎等。《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清单》(农业农村部公告 第250号)中规定,呋喃西林为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在动物性食品中不得检出)。蜂蜜中检出呋喃西林代谢物的原因,可能是蜂农在养殖中违规使用。

检出禁用药物有“前科”

事实上,该公司在前不久刚因检出禁用药物被市场监管部门处罚。11月22日,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关于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情况的通告(2021年第20期)中,标称湖北小龙女蜜蜂园有限公司生产的“枣花蜂蜜”(生产日期:2020-03-10,规格型号:500克/瓶)经检验,呋喃西林代谢物不符合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

湖北小龙女蜜蜂园有限公司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和第六十七条规定。依据相关规定,对该公司处以没收违法所得4238.00元并罚款23000元。

据湖北小龙女蜜蜂园有限公司官网介绍,公司2004年建立蜂产品加工厂,2005年开始自产自销,《神雕侠侣》曾描述了小龙女养玉蜂,常食蜂蜜王浆,皮肤洁白;老顽童常食蜂蜜王浆,头发胡子变黑,其故事情节多发生在襄阳,“湖北襄阳小龙女蜜蜂园”因此而得名。其产品主要有鲜蜂王浆、纯蜂蜜、蜂花粉,蜂胶软胶囊、王浆含片及王浆软胶囊等。“神雕龙女”商标曾在2014年被认定为湖北省著名商标。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武宁县石渡乡:严把生猪检疫关卡 确 ...

  • 养殖山羊敲开“致富门”

  • 贵州·人物 | 杨镜泽:自强不息, ...

  • 日照泰森食品:高标准强管控下的食品 ...

  • 河南省灵宝市西闫乡杨家湾村农民正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