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肉制品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您当前位置: 肉制品频道>>图文资讯>>

养殖山羊敲开“致富门”

2021-12-07 16:53:58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杨友 张倩秋) 近日,笔者在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洪渡镇干部的引导下,坐车沿山势蜿蜒盘旋而上,透过车窗看到公路两边灌木丛郁郁葱葱,过了大约30分钟,车子来到该镇苏家村境内海拔高1000多米的山顶上,停在了一个山羊养殖场前。

走进羊圈,只见每间羊圈内有大小不一的山羊10多只。养殖场负责人田小龙介绍,这些山羊每天上午必须要放到山上去,下午再赶回来关在栏圈里,以放养为主。

2017年以前,田小龙外出打过工、开车跑过运输、种植过烤烟,积攒了一点资金后,就想自己创业,带动周边群众一起致富。

田小龙通过到周边市场和养殖户了解养殖山羊的成本和前景后,得知养殖山羊虽然效益比较慢,但成本相对比发展肉牛、生猪等其它产业要低。于是他与家人商量,准备养殖山羊得到了家人的支持。

当年,他就购买了23只山羊在山下喂养,由于没有养殖技术和经验,损失了13只,但他没有气馁,而是通过电话咨询周边养殖户,了解养殖知识和技术。同时有空便在网上查看一些养殖技术方面的资料,逐渐掌握了一些养殖基础知识。

2018年到2019年初,他连续两次购进近100只山羊,2019年底,共有存栏山羊200多只。

这时他认为继续在山下养殖不适合,因为山下地势狭窄,草比较少,不利于山羊生长,于是将养殖场搬迁到山顶上。如今养殖场周围到处是郁郁葱葱的灌木丛,特别适合养殖山羊。

来到这个地方后,他为了方便和带动群众参与养殖,2020年成立了沿河土家族自治县洪渡高山山羊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

如今,总投资100多万元,占地1000多平方米新的养殖场已建设完成,并配备单独的羊圈和饲料加工房、办公房等。现有存栏山羊200多只,今年卖山羊收入6万多元。养殖中,他为了山羊能正常过冬,还在山上流转土地40余亩种植饲草。

谈到养殖过程他说,要走好养殖这条路,掌握养殖技术和勤劳是关键。他为了学好养殖技术,便与镇畜牧站技术员取得联系,寻求专业技术人员的支持。

田小龙介绍,镇畜牧站站长张云每个月至少要到养殖场一次,查看山羊的长势和健康状况,一旦发现有问题,便立即与他共同解决和处理。为此,这两年养殖很顺利,养殖效益逐年提升。同时带动了2人长期在养殖场就业。

“只要他打电话说山羊有问题,我再忙都会及时赶到养殖场,帮他现场处理。因为我们的养殖户将山羊发展起来不容易,损失一只就是损失几千元钱啊!”张云说。

谈到销售问题,田小龙自信地说:“我的山羊是纯天然的,草料中没有添加任何其他成分,山羊完全是靠吃草生长,所以肉质特别好,每年就销售到周边乡镇及邻近的彭水县,从来就没有愁过销路。”

现在,田小龙一家除了养殖山羊外,还养殖了蜜蜂,每年各种收入累计有10万元左右,生活过得甜甜蜜蜜,幸福美满。

(责任编辑: 陆明 )